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学辅“名师说”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

12月23日下午,南洋学子齐集一堂参加由南洋书院学业辅导与学生发展中心承办的“名师说”讲座活动,聆听了两位老师的讲学。

本次讲座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陶敬副院长和赵俊舟副教授。两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电信网络服务智能化平台技术以及面向智能信息物理系统的智慧网络服务项目。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对即将面对的专业分流也多了一份了解。两位老师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到电信网络服务领域中去。

一群人正在听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讲座以抛出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形式展开,通过老师带动同学们思考,拓宽同学对于网络空间领域的认识,提出解决实现较高程度自动化等难题的有效途径。老师讲道:“5G时代即将来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一部10GB的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9秒;无人驾驶刹车智能控制反应距离,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的5G,将改变普通人的移动互联生活,也会改变社会的服务与管理。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生活到生产,从物理世界再到数字世界,5G时代,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的实现,对于工业、物流、运输、能源等行业,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带动各类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然而,“国内要建设完整的5G网络需要数百万5G宏站及上千万的小基站,算下来投资成本也要2-3万亿元,对运营商来说投资成本压力非常巨大。”网络覆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老师也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改进机器学习方法、如何构建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模型以及如何构建智慧客服等问题,让同学们感受到,要让5G时代真正来临并没有那么简单,还有很多问题等着我们年轻一辈去解决。

会议室里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名师说”给南洋学子提供了更多“与名人游”的机会。希望本次讲座的举办能激发同学们对于网络空间领域的兴趣,让更多的青年投入到网络空间建设与维护的事业中去,为祖国在信息时代赢得战略高地贡献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