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暑期平利实践队获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2 点击:

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获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示范单位,这也是交大连续八年获此殊荣。其中,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平利实践队获省级优秀调研报告荣誉奖项。

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8月20日至24日前往安康市平利县,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的6个镇9个村,实地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的工作成效,并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乡村振兴考察、校园大使宣讲等活动。

团队实地调研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以来的工作成效,了解平利县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情况,从县镇村三个层次深入了解交大扶贫团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作出的卓越贡献,总结自派驻扶贫第一任书记以来各村扶贫攻坚成果。通过对成就“回头看”,警惕农村返贫的潜在威胁,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外,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县委、县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为此次入户宣传健康医疗知识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提前一周针对村民教育水平确定对应的医疗知识范围,制作了印有医疗知识的扇子,前往平利县各村进行疫情防控调研以及防控知识普及。

深入基层入户调研,有助于当代青年学子全面了解脱贫攻坚的政策方针与实施现状,增加当代大学生的个人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对县镇村级扶贫干部的访谈,实践团队进一步了解扶贫干部工作开展的情况,深刻认识我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做实事。通过调研交大扶贫团队近几年在扶贫路上的成效,实践团队学习到交大人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需要的岗位上践行西迁精神,发扬交大人不畏艰苦,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历时近三个月,实践团队从最初的立项组建团队,到深入基层、收集数据、走访调研,再到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并不断修改,每一位成员都经历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此次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平利实践队获省级优秀调研报告,也是对所有人工作的一种肯定,对西安交大暑期社会实践的一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