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消费观”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

在11月1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南洋书院举办了2019级“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消费观“主题班会。辅导员陈波和2019级5个班级的同学参加会议。

班会由主题分享和趣味答题环节组成。电类904班心理委员黄颖、电类901班心理委员蒋冰冰分别进行了“消费观”和“恋爱观”的主题分享,随后5个班组队开展了富有趣味、精彩纷呈的答题竞赛。

黄颖紧扣“双十一”消费主题,以女生购买卫生巾为例详细分析了正确的花费与过度花费的区别,并解读了正确的消费观“四项原则”,即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保护环境,绿色消费。通过短视频,她提醒同学们拒绝校园贷,拒绝攀比。最后还给出一系列养成正确消费观的小建议。

蒋冰冰对恋爱中常见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通过实例讲述和深入分析,她介绍了恋爱前的恋爱心理、恋爱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失恋时的心理调节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自身结合实际情况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在趣味竞赛答题环节,每个班组队进行了选择题、抢答题和论述题三轮激烈角逐,最终电类904、电类908、电类903分别获得趣味答题的前三名。比拼答题的方式使生硬的理论知识趣味化,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陈波结合个人经历和思考,阐述了对消费和恋爱的看法。他认为消费观跟每个时代的生产力密切相关。他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成绩。当下国家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兼顾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节约粮食,合理消费,要警惕“校园贷”,更要杜绝“裸贷”。他建议同学们学会在恋爱中处理好自由与责任、包容与限制、独立和依附之间的关系,在恋爱中秉持“平等、尊重、负责”的原则,守好“安全”底线。要珍惜缘分,但也不要过于着急,恋爱空窗期要利用好机会成本提升自己,争取在遇到真爱时有选择的能力,能把握住缘分。

本次班会的主题由学生自选,活动也由学生自主设计,充分结合了学生的兴趣和特点。班会形式新颖有趣,活动出效果有深度,充分展示了“00后”大学生独特的思维特点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