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联合生命学院开展“名师说”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点击:

3月31日晚,南洋书院联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名师说”活动,邀请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峰教授为南洋书院及仲英书院学子作主题为“生物医学工程:交叉研究与创新思维”的讲座。

徐峰教授首先介绍了自身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博士后的学习科研经历,着重强调了学生阶段每一个学习领域的内容和方向并不应该局限和阻碍其的发展和兴趣,要具有发散思维并善于自我认知、勇于自我突破,跨专业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是非常常见且有益的。其次,徐峰教授从自身体会出发,简单谈了我国高校、英国高校(剑桥大学)、美国高校(哈佛、麻省理工)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并从社会、经济的角度理性分析,对当代大学生而言,虽然如今出国深造的条件和机会已经比二十年前好了很多,但越来越多的中国研究人员或者学生希望能在国内从事科研学习,因为我国近年的发展以及在高校教育、科研人才方面的投入与培养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

徐峰教授介绍了自己回国之后在科研领域的突出工作和研究成果,包括创建了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带领一大批优秀研究人员在生物力学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共获批各类项目科研资金超过一亿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本科、硕士、博士以及临床医生,为我国在相关领域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徐峰教授从BEBC的培养模式和发展经历中举例,向学生们展示了许多BEBC培养的优秀本科生科研成果,这些本科生无一例外的在毕业后得到了前往世界顶级学府深造的机会(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等),以此建议和鼓励本科生在本科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实验实训练,大学生创新大赛的活动,增加自己的科研能力和阅历。

徐峰教授介绍了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前景,由此引出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中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需求,包括创造力、合作能力与转化能力。徐峰教授认为,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具有良好的学科交叉背景,并且在对本科生科研技能与认知的培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非常适合本科生进行科研锻炼。

徐峰教授总结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具有积极、正面的思想,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丰富多样的能力去适应时代的高速发展。应该经常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与人生追求,如何以自己之力正面地去影响世界。

讲座结束后,徐峰教授回答了学生如何在毕业以后选择好的大学进行深造等问题。他表示:本科生应该在本科阶段充实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认知,让自己的经历、能力和阅历得到提升,使自己与同龄人相比更加明确也更加适合进一步进行深造。其次,学校的选择应该尽可能地前往世界最顶尖的学府,因为你可以获得和体会到的学习氛围、研究基础是完全不一样,它会直接提升你的研究档次和水平。最后,他希望学生不要局限于出国深造的想法,国内也有很多顶尖的学术团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南洋书院“名师说”活动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与名师面对面的机会,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学科前沿。今后也将继续加强双院联系,持续搭建平台,推进本科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