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举办“忆峥嵘岁月,贺交大诞辰”迎校庆128周年校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4-04-12 点击:

在学校建校128周年暨迁校6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4月7日,为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引导南洋学子积极主动学习传承校史文化,南洋书院党总支举行“忆峥嵘岁月,贺交大诞辰”迎校庆128周年校史知识竞赛,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电气学院组织员刘萱,南洋书院党建秘书、辅导员王梦茹,南洋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悦瑶,南洋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杨以涛,南洋书院党总支青工委员刘清秋出席,南洋书院各师生联合党支部委员代表、党员代表、积极分子代表、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学员参加。

本次校史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参与人数超过600人,同学们在答题中学校史,悟思想,培养爱校之精神,凝蓄奋斗之力量。

决赛分为“大先生”篇、校园文化篇、西迁足迹篇以及决赛答题环节。参赛选手与观众在比赛中熟悉了百年来交大培养的杰出“大先生”人物;了解了自建校以来,交大积累沉淀的校园文化;掌握了西迁历程与新时代再西迁的伟大壮举;明晰了交大与交大人的使命担当。

现场的参赛队伍激烈角逐,观众兴致高昂,比赛最终评选出一支团队一等奖、两支最佳组织奖。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代表队、电气学部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代表队、电气学部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代表队脱颖而出闯入决赛最终环节。经过激烈角逐,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电信学部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五党支部获得最佳组织奖。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代表队获得团队一等奖。

比赛结束,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总结讲话。她强调,作为交大学子,应当积极主动学习校史文化,了解交大西迁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的付红动情地谈到:“不知不觉间交通大学已走过128个春秋,在校庆日到来之际,党总支举办了‘忆峥嵘岁月,贺交大诞辰’校史知识竞赛。这次活动让我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作为交大学子的自豪感,加深了对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理解。身为交大学子,我们更应该发扬‘饮水思源’的精神,只有深刻了解交大的百年历史,我们才能‘知来处,明去处’,才能更好地创造属于我们的明日。”

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学员陈渝表示:“参加校史知识竞赛,我仿佛经历了一场时光之旅,深深感受到了交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西安交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辉煌历程。从南洋公学的初创,到迁校西安的艰苦卓绝,再到如今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等学府,每一个阶段都凝聚着交大人的智慧和汗水,也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无论是老一辈交大人为了国家大局而毅然西迁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还是西迁新传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都让我深受鼓舞”。

回首交大的发展历程,从南洋公学初创兴学强国,到定名交通大学交通救国,再到西迁奋斗报国、建设创新港科技强国,交大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大格局中,以昂扬的姿态大步走在新时代发展大道上,在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