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极光-清华”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

发布时间:2012-07-04 点击:
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是当代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业的实践素养,推广公益创业理念,清华大学与北极光创投携手,于2010年推出了“北极光-清华”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该赛事要求参赛者在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下,经过社会需求调研,设计、完成一项社会公益创业项目,并要求切实形成具体的兼具公益价值和创业价值的项目成果。
在2010年和2011年举办的前两届赛事中,前后共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参与,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四十多位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公益慈善机构和媒体机构的相关人士担任了比赛评委,近二十家家国内知名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赛事中,优秀的公益创业团队纷纷涌现,并且在赛后持续运营,不断深化项目本身的价值与影响。随着赛事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公益创业的理念也迅速传播开来。2011年,团中央学校部正式成为“北极光-清华”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的指导单位。
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北极光-清华”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的基础上,清华大学将再次与北极光创投携手,于2012年6月至2013年4月举办“北极光-清华”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
一、 参赛团队资格
1、凡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在读,品学兼优,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者,经所在高校团委核定或推荐,均可报名参与本次比赛。
2、积极参与公益组织和活动,参加过各类公益创业实践类赛事或有过公益实践或创业经历的同学优先。
3、参与决赛的团队需确保能在2012年6月至2013年4月期间,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实践本团队的公益创业项目,并能于2013年4月初(具体时间待定)赴京参加复赛和决赛。
二、 参赛项目资格
参赛项目需满足本赛事的基本要求,即公益性、创业性与实践性。
公益性:(1)参赛者应以公益为目的,基于对社会的充分了解和关注,瞄准某一具体社会问题进行立项,进而设计方案、付诸行动来加以解决;(2)赛事鼓励参赛者瞄准当前尚未得到足够关注或支持的社会问题或公益方向进行立项,鼓励“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创业性:(1)参赛项目应采用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应运用组委会配给的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的相对大量的发展资源,以完成一项公益项目;(2)项目成型后,其运行状态应是在消耗资源的过程中通过某一商业模式不断引入新的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单纯或主要使用组委会配给的启动资源支撑项目运行的“花钱买公益”的方式将不被接受;(3)赛事将考虑投入资源、吸收资源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的比例;(4)赛事鼓励采用创新性的商业模式;(5)赛事鼓励具有普适性、可推广性的运作模式。
实践性:(1)项目执行计划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可行性,即需要考虑在预定的时间、人力、资源范围内,综合当地实际情况,设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2)赛事对项目的落实成果有较高的要求,凡进入决赛的项目,都应取得一定的落实成果,落实成果应与项目申报时的计划基本吻合;(3)赛事鼓励公益创业实践项目在完成赛事后继续运行,并将配给相应资源。
三、大赛流程
1、九月份校团委将组织报名。
3、本届大赛要求晋级复赛团队进行两轮公益创业实践:2012年10月团队报名参赛前为初步实践,各团队需通过实践进一步完善公益创业策划,并进行初步的运行和尝试;从公布复赛晋级名单到2013年4月为深入实践,各团队需在初步实践的基础上深入运营,并形成实践成果。其中,初步实践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深入实践由组委会向晋级复赛的22支团队提供经费支持,并在各团队所属高校的监督下开展。两轮实践需提交相应的报告,作为复赛、决赛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
4、大赛复赛和决赛拟于2013年4月初(具体时间待定)在清华大学进行,赛程不超过3天。大赛将评选产生金奖、银奖、铜奖团队各2支,最佳展示奖1支,最受媒体关注奖1支。
四、赛事支持
1、每支晋级复赛团队将获得由组委会提供的公益创业实践经费2万元,在复赛晋级结果公布后,组委会将于2周内将复赛团队的公益创业实践经费划拨至各高校团委,用以支持团队开展深入实践。
2、团队赴京的交通费由团队自理,其余在京期间的食宿、交通、保险等费用将由主办方提供。
3、每支金奖团队将获得奖金2万元;每支银奖团队将获得奖金1万元;每支铜奖团队将获得奖金5千元。大赛还将评选产生最佳展示奖和最受媒体关注奖各1支,各获得奖金5千元。组委会将于比赛结束后1个月内将所有奖金划拨至各高校团委。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大赛未尽事宜,请通过以下渠道与组委会取得联系:
联系人:王帅国
电话:13466602462
电子信箱:wsg05@mails.tsinghua.edu.cn
传真:010-6278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