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

发布时间:2012-06-06 点击:
各书(学)院团工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高校实践育人的相关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的相关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切实做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真受教育、真长才干、真做贡献,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校团委决定号召全校青年学生参与以科技、文化、卫生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在校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基层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及安排意见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多彩青春,实践成才”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积极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团9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以青年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红色主题教育、社会观察和特色实践项目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参观学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挂职锻炼、就业见习、文化交流等活动,扎实推进本年度社会实践工作。
1金色青春:建功西部基层;
以西部基层为实践范围,特别要依托高校团干部赴陕西省107个县区团委挂职的组织优势,准确了解当地需求,扎实开展科技支农、爱心支教、专业支医等项目,到基层一线去开展工作,到艰苦环境中去建功立业,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服务地方发展。
2红色青春:寻访党的足迹;
以“延安精神”为主线,依托陕西省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历史、寻访党的足迹活动,通过举行红色基地参观、红色人物访谈、红色故事搜集、红色文艺义演等,加强大学生党史教育,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认同。
3绿色青春:青年社会观察
开展与传统文化面对面的交流活动,提升青年学生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理解。开展“五个一”的社会观察活动,增进青年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即:深入一个代表性企业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走进一个学校了解当地教育改革现状,调研一个医院了解当地医疗改革问题,结交一个村镇农户了解当地“三农”问题,访谈一个主政领导了解当地施政理念。
4蓝色青春:拓展特色实践项目
立足交大实际,围绕对口支援工作、校友关系发展工作、C9高校学生交流等内容,通过开展西安交通大学与新疆大学联合暑期社会实践、交大校友回访社会实践、C9高校大学生联合暑期社会实践,加强在校学生与优秀校友和兄弟高校学生的交流,展示交大学子风采,宣传交大文化内涵,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三、参加对象
参加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是2012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12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
四、实施要求
各院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整体要求,认真做好本次社会实践的相关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1、各书(学)院团工委要及时将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向本单位领导汇报,认真制定院级社会实践活动计划。活动计划要围绕学校提出的四项活动内容,结合学生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工作实效。
2、各院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要广泛动员,组织召开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宣讲会,激发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要做好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培训工作,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确保学生明确任务、熟悉程序。
3.各单位要指导学生策划实践项目,协助学生联系指导教师,帮助学生积极筹措社会资源,切实提高社会实践活动水平。
(二)分层实施,突出重点
1、各院级团组织要在动员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本院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和实践项目,并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校团委将在各院推选的基础上,选拔校级重点立项团队和院级重点团队。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抓实校级团队的申报和院级团队的组建工作,确保实践活动的开展。
2、各单位要着力健全实践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规范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就业见习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本院的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认真组织实践项目,积极拓展学生干部挂职锻炼岗位。
3、各级学生骨干要积极参与,以身作则,扩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学校学习内容,主动策划项目,主动建立团队,主动投身实践,努力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者、践行者、信仰者和传播者。
4、广大青年学生要把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科研立项和科技创新项目等相结合,把自己课题中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个别环节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要积极投身到西部基层学习实践,关注农村、了解农村、建设农村,以宣传、支教、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三农”问题的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入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
(三)多重保障,务求安全
各院级团工委要切实加强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团队安全责任制,签订团队安全责任书。要制定本单位社会实践工作的安全预案,要对本单位实践团队出发和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情况进行掌握,如有情况,及时上报。校团委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和学生统一购买保险。
(四)重视宣传,扩大影响
各级团组织要重视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要针对本单位实践活动的开展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联系,积极争取在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要运用好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大力营造社会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活动流程
1、宣讲动员:各书(学)院要组织本院社会实践工作的宣讲会,进一步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详细解读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明确活动要求和活动流程。
2、组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组建的形式可以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学生自行组队。每个团队需5人以上,设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尽可能随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每个团队要取得实践地接收证明,各团队可根据自身情况于6月10日前到校团委实践部或书(学)院团工委开具有关证明,自行与实践地联系,没有具体实践接收单位的,需上交书面说明材料。
3、申报立项:实践团队要认真策划实践项目,规范申报程序。各团队需下载填写学生安全责任书、团队安全责任书,同时在我校社会实践专题网站http://shijian.tiaozhan.com进行网上注册及项目申报。
4、项目审核:6月中旬,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老师对申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进行论证,确定学校重点实践项目和书(学)院示范团队。
5、技能培训:6月下旬,校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社会学基本调研方法、数据处理方法、视频拍摄及制作等)。
6、出征仪式和开展实践活动:7月中旬,学校将隆重召开201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仪式结束后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7、总结表彰:8月下旬,各团队要抓紧完成总结材料,同时将总结材料、活动相关活动图片及有关文字说明、图片报送校团委;9月下旬,学校将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答辩评比,按照评比结果报销活动资助资金;择日举行总结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我校2012年社会实践参考课题及有关表格请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专题网站http://shijian.tiaozhan.com下载。
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联系。

联系人:张焱
咨询电话:029-82668265
电子邮箱:497932150@qq.com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