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反腐没有剧终-赵昌昌书记参加南洋书院14级电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4-22 点击:

2017年4月20日,南洋书院14级电气党支部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廉洁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昌昌出席本次组织生活会,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及全体辅导员列席会议。本次组织生活会以《人民的名义》这一最近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为中心展开,支部同志分小组进行了背景介绍、课本剧展示以及观影感悟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汇报交流。

组织生活会以《人民的名义》预告片作为开场。第一小组主要对电视剧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朱龙洋同志条分缕析地就中国国家政治组成结构进行了介绍,并对《人民的名义》剧中人物关系进行了相关背景分析。为了使参会党员同志对这部电视剧有更为全面的了解,他还针对党员干部有关腐败案件的定罪形式以及司法程序进行了知识拓展,包括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刑法修正案等相关法律文件进行了有所侧重的介绍。

第二组同志对《人民的名义》之中相关剧情进行了精彩的演绎。黄冬冬同志与曾锋同志演绎了关于赵德汉处长在别墅内与侯亮平对峙的精彩剧情。在表演结束后,董洪亮同志对这一段剧情进行了相关总结,提醒大学生党员在面对金钱与权力的诱惑时应当做到身不为利益所动。黄光东等四名同志进行了另一幕剧情的演绎,再现了沙瑞金与易学习二人在办公室中的一段对话,展现出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胸怀。演绎过后,刘翱铭同志对于这段剧情进行了相关的总结,他强调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居功不自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时时刻刻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是共产党员应该有的胸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大学生党员应当树立并学习的理想与榜样。

说明: 剧情表演.jpg

第三组代表邹艺超同志针对为什么入党作了详细的思考与分享。在展示电视剧中的一段片段后她提到,电视剧中的陈老在抗战最困难的时候申请入党,只为了共产党员才有机会背炸药包,在危难时刻通过牺牲自己、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实现自己的入党誓言。她强调,虽然时代在变,但是共产党员的特质是不会改变的。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与人民。

接下来,陈伟涛同志代表第四小组分享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廉洁教育。在发言中他强调,大学校园应当进行廉洁教育,培养大学生们的慎独意识。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大学腐败亚文化,如不加以识别与相应的防范,将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实际上腐败距离大学生并不遥远,有时就是作弊、跑操带跑等司空见惯的小现象。他呼吁同学们应当总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上杜绝腐败,廉洁自律,面对腐败问题应如履薄冰,时常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省。要坚定立场,杜绝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努力成为同学当中的模范榜样,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努力践行廉洁行为。

第五小组郭宁同志分享了关于党性的认识与看法。在对剧情中的各人物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与评价后,他着重强调党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讲党性就是在讲先进性,同学们应当在关键时刻守住党性与原则,面对困难应当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

说明: 书记发言.jpg

组织生活会最后,赵昌昌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赵书记不无风趣地向同学们讲述年轻时的大学生活,会场气氛一度十分热烈。他要求同学们应当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挺起这个脊梁,学生党员更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守住底线。赵书记说语重心长地这样说道:“如果一个国家中的所有人按照最低标准要求自己,那么这个社会是不能够前进的。只有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够使社会有大前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守住自己的底线。”与此同时,赵昌昌书记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在讲话中一再强调锻炼身体与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说明: 合影.jpg

作者:南洋书院 刘博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