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十九大与我们】导员读报告--开拓国际视野 勇做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2-05 点击: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是人生最美时代,是怀揣梦想、充满激情、夯实基础以待厚积薄发的时代,也是展现自我、实现抱负、开拓创新以创造辉煌的时代。在中国梦复兴的长征路上,当代青年无疑是最关键的力量,也是最幸运的一代。习总书记点赞当代高校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对他们“充分信任、寄予厚望”。他们即将见证“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同时他们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只有树立高远的志向,把青年学子奋斗的历程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才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有灿烂的盛唐之史,万国朝拜,也有鸦片战争后的战乱频繁、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这一切无不印证着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愚昧和落后,也说明了开放包容带来的进步和意义。新时代,全球一体化已经将世界变小,将世界各国的命运联系到了一体,更是将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青年学子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仅要有卓越的能力和崇高品格,也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拥有国际视野,就是要借鉴学习国外的高精尖技术,并用创新开拓的思维,去追赶、超越,使更多的“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拥有国际视野,就是要通晓“国际规则”,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成为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核心力量,表达中国意愿,传递中国声音。拥有国际视野,就是传承中国精神,传承大国之使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习总书记说: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青年学子要想拥有国际视野,就要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尚书》中曾提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取得伟大的功业,就必须有伟大的志向;要完成伟大的功业,就必须辛勤不懈地工作。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也提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高校青年学子身处知识的海洋,正是学习的最佳时期,要像习总书记说的一样,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来学习,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最终成为学识广博,有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民日报微博写给青年的一封信火爆网络,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今天的中国呼唤着青年们要奋发图强,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学习,用国际化的视野来开拓创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

南洋书院   曹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