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师生“西迁精神”再学习

发布时间:2018-01-13 点击:

1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聚焦西安交大,讲述西安交大“承前启后、卓然而立”的西迁精神。南洋师生在认真观看直播节目后表达了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以及对传承西迁精神的思考。

南洋书院电气68班学习委员孙寻航:

刚刚在焦点访谈观看了西安交大西迁特别节目,内心激情澎湃,为我们学校的发展感到深深的自豪。作为交大学子,西迁精神当代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南洋书院14级电气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韩波

今晚的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西迁精神专题节目,让我想起总书记向当年西迁的老同志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十几位老教授都是西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是党的决策的坚定支持者和执行者,用最绚烂靓丽的青春年华在西北风沙中书写了壮美的人生篇章,为西北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他们最好的写照。今天,在西北大地上已经走过了61年的交大,又站在双一流建设的前列,肩负着引领的使命,当初西迁人在一篇麦田上建起一所享誉国内大学的勇气和担当,已深深植入百年名校的血脉,在这片黄土地上静静流淌,流长亦远。作为交大学子,学习西迁精神,我学的就是这种担当和勇气,学的就是这样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责任心。“国家指向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向哪里。”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需要西北地区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有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交大人一直都在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西部创新港必将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典范。交大学子一直都将为西迁精神代言!

 

南洋书院辅导员刘子凡:

在今晚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中,专题报道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高度称赞了当年相应党的号召西迁来到西安的老教授们。总书记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西迁精神并不专属于那个时代,而是每个交大人都在传承、实践着的交大精神。教发中心的皓首教授们年过八旬仍坚持奋斗在三尺讲台,各专业的教师学子们废寝忘食在科学的海洋中辛勤探索。从“救国”到“建国”再到今天的“强国”,能够在新时代身处这样一所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高校,我深感骄傲。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会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努力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传递正能量。在每一位交大人的努力下,西安交大必将在双一流建设与立德树人事业中勇攀新的高峰,为世界之光。

 

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朱荣锋:

焦点访谈节目专题介绍西安交大的西迁历程,特别是对西迁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和多层次的解读,这不仅是对西迁人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认可和诠释,更是对交大人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鞭策。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交大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崇高的“西迁”情怀,加入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将个人的理想和学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爱国奉献,深深地扎根于祖国的大地,无怨无悔,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