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西迁传人-南洋书院代表探望钟万劢老先生

发布时间:2018-03-05 点击:

在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带领南洋书院新时代青年研习社(简称“研习社”)代表、南洋书院15级计管测党支部、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代表、电气77班团支部代表、电气610团支部代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指引、以传承“西迁精神”为根本,前往医院看望西迁老教授钟兆琳先生的儿子钟万劢老先生,并打扫钟兆琳教授的雕像和琅书园。

3月4日早上,研习社、南洋书院15级计管测党支部、电气77班团支部共六名学生代表带着大家的祝福到医院看望钟兆琳教授的儿子钟万劢老先生,钟万劢老先生对大家的探望表示欣喜,不仅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还对到场学生代表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学生能做到坚持打太极拳,坚持强身健体;二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习围棋,以围棋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最终能把围棋和自己所学的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前沿知识科技结合起来,达到创新以图强的效果!“一个人活着,总应该做一点什么,对社会产生好的结果。”这是钟万劢老先生曾经说过的话。在交谈中,已经89岁高龄的钟万劢先生仍然声音洪亮,精神矍铄,在对交大学生的寄语中,钟老先生写道:“好好学习,为交大贡献力量,为西部贡献力量。”同学们与钟万劢先生进行交流后,均表示,希望像钟万劢老先生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交大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8/03/05/2ihv8cks9t.jpg

从医院回来后,为了更好的践行西迁精神,学习雷锋同志,研习社、党支部代表和团支部代表在书院包凯老师的带领下打扫了钟兆琳教授的雕像和以钟兆琳教授的号命名的琅书园。经过打扫,钟兆琳教授的雕像和杂叶纷落的琅书园焕然一新。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8/03/05/150xqqrsa2.jpg

通过此次“弘扬雷锋精神,争做西迁传人”活动,同学们都获益匪浅。电气77班班长钟人杰表示:“在研习社学长的带领下,去看望了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的长子钟万劢老先生。拜访之前,我上网查阅了关于钟教授的资料,知晓了他在专业上继承父亲之长,同时更令人敬佩的是钟老兴趣广泛,文理相通,既参加过陕西重点考古项目的研究,也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与钟老交谈的时候对这一点更是颇有感触,钟老与我们交流过程中引经据典,同时表露出对围棋的极大热爱与研究。钟老的学识和品德,都值得我们所有学生学习。”

钟老先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交大学子做出表率。希望广大学子继承优秀传统,不忘艰苦奋斗,以自身所学报效国家。2018年,南洋书院将继续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着力开展教育,培养西迁精神和雷锋精神的时代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