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电气暑期寻访团追忆枣园旧事

发布时间:2017-08-03 点击:

暑期“三下乡”团队南洋电气暑期红色寻访团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老一辈革命人在红色年代的旧居,并也借由展览的斑驳革命文物,了解到了许多当时令人感动的英雄故事。

枣园原先是当地地主的一处庭院,在中共中央迁入延安后,由枣园改名为“延园”,并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这里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曾发生过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同时也是解放战争的领导基地,在国民党反动派占领延安期间一度遭到部分破坏,之后才得到修复。

在参观过程中,有许多地点的故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共早期领导者们朴素的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都在其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但其中最打动我的莫过于警卫员张思德的故事,张思德是早期就加入年轻红军的一名普通战士,曾经历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困苦的长征,以及多次反围剿,在延安期间,任劳任怨的参加生产建设,为人民服务,却在一次烧窑事故中为救战友而将别人退出窑洞,自己却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毛主席在他的追悼会上指出张思德的死是重于泰山的,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革命的队伍才能发展壮大。通过触摸这些历史的见证者,无声的文物,我们似乎也能感受到,在那个热情如火的峥嵘年代,一群矢志改变中国命运的普通人对于自身价值的重视,对于人民的热爱,在默默无闻中砥砺前行的那份执着。

图中所展示的就是在枣园时期红军战士军民同心参加生产建设的遗物,斑驳锈迹无法掩盖其熠熠光辉,军民鱼水之情也永不会随年代而褪色,而和平时代的我们依然沐浴在前人劳动的双手创造的美好生活中,并将继续发扬这朴素的美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