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六党支部暑期实践——参观建川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8-19 点击:

历史,向来是一个厚重的话题,不是指史料文物的厚重,而是指发人深省的震撼。泱泱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纤绳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传递,然后,勒进那些稚嫩的肩膀,拉动历史的巨轮,向前,向前…… 在历史长河中,我们创造了无比兴盛的文明成为世界之首,我们也同样一时糊涂故步自封而被落井下石。

因心怀历史,牢记过去,展望未来。在此次暑期实践中,南洋第六党支部实践团队参观了建川博物馆。整个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我们在这里感到眼前一亮,学会了很多也有不少感触。

我们参观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屡次遭受列强坚船利炮欺凌。在洋务运动催生之下,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兵工企业。而后虽然屡次被迫迁移,最终迁至重庆九龙坡鹅公岩,依江傍山开凿洞府,为抗日战争源源不断提供武器装备。这是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从当时的艰难创立,弱小之时尚且受到列国豪强的恶意针对,又数次被端掉老巢,香火几乎断绝。但是我们的内心深处是自信的,是顽强的,是不屈的。

 

生产水平落后又能怎样,生产环境动荡又能如何,就算被迫迁移也无法让我们放弃,反而让敌军从心底感到害怕。

在这期间我们看到了抗战老兵手印。每个手印的主人都是当年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9岁,最小的也有79岁了;有的已经去世,有的至今还健在。采用腐蚀的方法将手印印在钢化玻璃上。这种材质坚硬透明,喻意老兵的心同天地阳光一样明亮而充满生机。色彩鲜艳的手印,象征老兵爱国牺牲的精神。碑林是老兵的汇集,是英雄和力量的汇集,更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汇集!

后来到了不屈战俘馆。不屈战俘馆外形借鉴自然山石经过扭曲、褶皱、断裂而生成的形态构造而成,极具特色!。他们都曾是中华民族抗敌的战士,但他们的历史作用和历史贡献没有受到正视,长期被历史埋没。他们的艰苦战斗、英勇牺牲和苦难遭遇,是60年前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所付出的重大代价的一部分,是值得我们永远正视的历史。

为了未来,我们铭记历史。历史像面镜子,照亮了过去也照清了自己。让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