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忆长征精神,南洋团校,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

忆往昔,峥嵘岁月,长征路途艰难前行;看今朝,华灯初上,南洋团校知行合一。

11月19日晚,南洋书院第三届知行团校开幕式暨团校第一课于东九报告厅精彩展开。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希斌老师应邀出席,参加本期团校的还有南洋书院团工委书记张超才老师,团工委、学生会以及宿生会的主席团和部长团。

伴着团歌激昂的旋律,在场的所有人员起立注目,那一行行庄严的歌词在每个人心中回荡。团歌余音落下,张超才老师便上台致辞。张老师总结了过去三个月里南洋书院取得的丰硕成果。赛艇队的冠亚军,计算机54的“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以及心理班会一等奖的荣获等等成果无不彰显南洋学子的拼搏精神。最后张老师对各学生组织寄予了期望,同时也强调了学生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学生组织更好地发展。

今年是长征胜利的80周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宋希斌老师借此给大家进行了《长征的历史考察及时代价值》的报告。报告的开始,宋老师指出现在的我们对于长征的历史与长征的精神、时代价值的关注度是不够的,同时也强调了长征的时代价值是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宋老师用长征历史数据,给大家清晰地展示出,长征不是一场浪漫的行程,而是一场与死亡的斗争。除此之外,宋希斌老师从长征历史的经验出发,给大家分析了红军征途的经验教训,如果没有革命战士互帮互助的精神是不可能走完的。正如斯诺所说,长征是一部无与伦比的史诗,其时代价值值得每一个时代的人们去研究和学习。

结束了关于长征历史的分析,宋希斌老师从长征精神中提炼出了几点与在座的团员息息相关的建议:一是要拥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二是要树立友爱互助的团队意识;三是要坚持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宋老师的《长征的历史考察及时代价值》的报告不仅给在座的团员干部分析总结了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同时也从知行合一的角度给大家提出了切合现实的建议,相信身为团员的学生干部们能够践行长征伟大精神,建设南洋书院更好的未来。

课程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了解团校学生干部们的想法,在报告结束后宋希斌老师与在座的学生干部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座的学生干部们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踊跃地向老师提问,在不同的提问中宋老师给出了很多独特的思维视角与解决方法,宋老师强调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学会“抬轿子”,为普通人“抬轿子”;其次要“公心多一些,私心少一点”,同时也提醒在座的学生干部,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不应该对立,只有个人利益得到满足集体利益才会增加。

在轻松欢快的交流互动氛围中,第三届团校第一课落下帷幕。此次知行团校结合长征精神给南洋书院的学生干部们进行了一次思想引领与思维开创,“共话长征忆昔年,朝朝塞北望江南。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总结历史经验才能更好地迈向未来,红军战士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每一个南洋学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