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脱贫攻坚——兴产业,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

为落实脱贫攻坚新任务,兴产业,办实事,7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的实践小队赶往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进行实践,帮助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扶持项目——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网络销售电商平台建设。

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实体店位于小寨西路,由九位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附一院派驻平利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创办。超市销售的农产品大多出自当地贫困户,这家超市是扶贫产业与特色农副产品整合运营的销售平台,是脱贫攻坚工作又一创新,是帮助解决农副产品走出大山的有力举措,是小山村连接大城市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平利脱贫攻坚扶贫成效宣传展示的窗口。

7月15日下午,在村委会石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当地特产绞股蓝茶基地和油牡丹基地。绞股蓝茶分三叶绞股蓝茶、五叶绞股蓝茶和七叶绞股蓝茶,营养价值很高,具有降脂、排毒、改善睡眠、调节血糖的功效。油牡丹产油量极高,一斤牡丹籽能产6两油,产出来的油可用于化妆品原料,也可食用。石书记自豪的说到:油牡丹不仅产油量高,花也很好看,今年花开的时候吸引了好多人来参观。

7月16日,在简单的会议之后,实践小分队开始着手电商销售平台的完善,一边摸索,一边教当地工作人员使用。下午,朱县长到达三合村,带领实践小分队参观了森泰养牛专业合作社以及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最早的一个电商销售成功案例,目前为当地人带来很高的效益,朱县长还亲切的叮嘱我们感受扶贫攻坚的工作,在学校好好学习,努力增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更好的为大家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出力。截至7月17日,当地的90种农副产品全部上线。

本次实践,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农村,看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学附一院无数共产党人一点一滴的付出,要想打赢扶贫攻坚战,就是要相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下基层、干实事,因地制宜,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