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青山深处埋忠骨 红岩精神述英魂

发布时间:2019-08-04 点击:

山城重庆是我国的红色圣地,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在这里描绘出与日寇斗智斗勇的壮丽画卷,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烈士在这里谱写出面对反动派不屈不挠的慷慨悲歌。连绵不断的歌乐山,映射着爱国者坚韧不拔的品格;奔流不息的长江水,流淌着革命者矢志不渝的信仰。

我们的暑期实践团队选择重庆作为红色之旅的地点,去探寻先烈昔日的斗争历程,去学习此处光辉的红色文化。

2018年7月25日,我们首先来到红岩魂陈列馆进行参观。陈列馆外表气势恢宏,造型庄严肃穆,馆内展示的大量文物、塑像、图片和文字解说,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英勇无畏的革命者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馆内陈列的物品主要分为“禁锢的世界”、“从来壮烈不贪生 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 换得神州永太平”、“失败膏黄土 成功济苍生”、“血与泪的嘱托”、“烈火中永生”、“烈士血凝万代心”等七个部分。我们观看着一位位革命者的照片,浏览着他们背后的坎坷故事,既为国民党反动派的残忍暴行而愤慨,更为革命者的坚毅品质和乐观精神而感动。通过解说员的讲解,我们对杨虎城、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事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刻没有惊慌和哭泣,只有对于党和祖国的殷切希望,他们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

最让我们动容的是“铁窗诗社”和革命先辈们在狱中制作的五星红旗。1949年的春节联欢会上,二十多名难友秘密聚集于渣滓洞楼一室,宣告了“铁窗诗社”的诞生,他们创作新旧体诗五十多首,鼓励难友们坚持斗争,宣传革命道理。他们在黎明前倒下了,没有呼吸到自己日夜盼望的新中国的自由空气,虽然他们留下的诗篇已经残缺不全,但他们的作品字字句句间展现的是必定是热忱而晶莹的赤子之心,他们人生的诗篇更是一支雄壮伟大而响彻云霄的音乐。在阴森可怖的白公馆,革命先烈运用红色的被单和黄纸制作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猩红的旗帜,凝聚着烈士们的苦难,是他们义无反顾地用自己鲜血换来的;闪烁的黄星,必将照耀着志士们迎来黎明的曙光,奔向新中国,奔向久违的自由。

 

一些事,已然呼啸而去;一些事,正在迎面而来;一些人,已在往昔黯然;一种魂,永远挥之不去。 在新时代,我们应当紧握历史的接力棒,铭记革命者坚定的意志,让不朽的红岩魂在华夏大地上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