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2019年暑假,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山城重庆。此行的第三天,拜访了红岩村与红岩革命纪念馆。

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已经远去,留给我们的是这岁月打磨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团结,民主的红岩精神在抗战时期团结了我党同志与各民主志士,支持他们奋勇抗争,战胜艰难困苦。而红岩精神并没有离我们远去。此行的目的就是学习曾经的红岩精神,发掘出它的现实意义,并将其转化为能推动新时代进步的不竭精神源泉。

走进红岩村,宽敞的设计,在绿树掩映下依山势而建的多级楼梯无不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当天很闷热,我们吃力的沿楼梯逐级而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倍感吃力,也算是略微体味了艰苦奋斗的红岩精神吧。阶梯连着广场,红色岩石上雕刻着“红岩”两个大字。经过这块岩石径直向前走,红色又气派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映入眼帘。

进入红岩纪念馆,展览以八个部分,53个生动鲜活的小故事呈现。陈列馆中真实的重现了当时的场景。大量的照片与文物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志士惨无人道的镇压与迫害。将历史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中《巴渝往事》的油画映入眼帘,通过app扫描,画中的建筑在屏幕上显现出来。《周恩来和他的朋友》这幅油画中的上百位历史人物,通过环幕电子画的形式使人身临其境。这种与观众互动的模式使得红色教育以更加现代的方式深入人心。

在陈列馆中,我看到了很多年轻的革命牺牲者,当时他们与我们年龄相仿,正是风华正茂应该享受年轻活力之时,却被人夺走了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江姐忍受竹签刺穿手指等百般折磨,仍然宁死不屈。行将就义之时仍然从容应对。在狱中,许云峰与徐鹏飞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赤手空拳挖通了监狱通向外界的通道,并将生的希望留给狱友,自己英勇就义。在监狱里艰难成长的宋振中为地下党员传递情报,在门口放哨却在解放前夕被残忍杀害,年仅八岁。本应无忧无虑的同年却在阴暗的监牢里度过,他会多么渴望外面的世界。岁月荡涤着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的故事。在眼前重映的一幕幕画面,一桩桩鲜血淋漓的时间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这样的红岩精神在曾经是鼓舞仁人志士分期抗争不屈不挠的精神,而它在新时代又散发出了新的生机。它成为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支持我们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领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坚守。对于现身祖国的大无畏气概仍是我们应该遵守并践行的。作为新时代青年,在深入学习了红岩精神后,更应该将其内化并落实在行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