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健儿风采】南洋赛艇队——乘风破浪终不负王者桂冠

发布时间:2016-12-04 点击:

 

在已经落幕的2016西安交通大学赛艇公开赛中,南洋书院赛艇队在赢得男子新生组冠军和女子组亚军后,又以预赛、决赛总用时少于对手23秒的绝对优势获得男子组冠军,再次以92.63的总分位居积分赛榜首。他们是一支荣耀光环笼罩下的队伍,但是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曲折故事,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南洋赛艇队,倾听他们的在赛艇之路的上的酸甜苦辣。

宝剑锋从磨砺出

每周固定的几天里,南洋赛艇队的训练基地中都有他们训练的身影。队里的训练要求有两条:训练强度不低于对手;只要能咬牙坚持就继续加练。这样的高要求不仅没有吓跑队员,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定和勇敢。一起下过水的兄弟都没离开,南洋赛艇队没有一个人退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队员们脸上满是骄傲和幸福。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崭露头角,他们组织了赛前强训,披星戴月的日子考验着他们的耐力和毅力。每次训练都是一次对极限的挑战,新队员在划艇时要学会与其他队员的配合,在忍受身体酸痛的同时,划桨的速度和频率必须与队友保持一致,这样的过程非常艰难。内心永远徘徊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意志力在积累的乳酸和濒临奔溃的身体面前显得十分脆弱,简直煎熬。队员们之间互相关注,默默较劲,将自己那份懦弱的机会押在他人身上,只要我前面的人停下来,我马上停。事实上,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等着对方先认输,队员之间陷入了死循环——坚持!没有人会停下来!这样哭笑不得的心态让队员们硬是把上万米长的训练坚持下来,不得不说,对于刚刚上手的新人,1000米的小目标都是难以跨越的坎儿。

【灞河竞渡的王者】

 比赛一开始,所有的赛艇队员们都进入了自己的封闭世界,脑子里唯一的意识就是倾尽全力地拉桨!周围呐喊助威的声音,被他们屏蔽的一干二净,耳朵里甚至听不到舵手近乎疯狂的嘶吼。比赛过程中的船体剧烈晃动,将速度一点点的往下坠,新手和老手唯一的联系就是舵手的节奏。原本与南洋齐头并进的彭康队已经咄咄逼人地要赶超上来,距离一点点地缩短,突然的紧张感,比过周围所有的助威呐喊,这样的距离就是来自胜利女神的激励和召唤。风从身边掠过,夹杂着一股浓浓的血腥味,那是由于剧烈的运动而蕴含在赛艇运动员喉咙里的痛,还有已经酸痛麻木的双臂和双腿,在最神圣的信念的支撑下强忍到终点。情绪在那一瞬间升到最高处,虽然手脚都已经不受控制,但是这一刻,他们就是灞河之上的王者;这一刻,队员们仿佛才真正体悟到了赛艇运动的内核精神,拼搏的意义,团结的力量。

【无法抛弃的伙伴,无法屈服的执着】

当我们问到队员们对赛艇精神的理解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出团体精神这个词语,对于他们来说,队友就是帮助自己挑战极限的人,仿佛只要有这些伙伴,自己永远都是无敌的,总在无意间激发出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潜能。比赛的时候八人一起握住桨柄拉水,觉到船速变化的每个瞬间,让我觉得之前为此流下的汗水是值得的。” 

一桨一桨划出来的友情,是大学时代最宝贵的财富。也有人觉得,赛艇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的远超过这些可以用话语来表述的东西,那是一种无形的执着。当你在赛艇上运动的时候,带给你的快感少之又少,因为的体力已经透支,你只有痛苦,只有绝望,可你就是还在执着地承受着这份痛苦,直到那个终点的到来。这样的实话听起来残酷又悲观,但是回头想想,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总有些事情会折磨你,而我们每个人都还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些事情,虽然感觉很煎熬,但永远不会被击垮。赛艇的精神,大概就是这样在每个队员的心中得到了升华。

【南洋赛艇】

南洋赛艇俱乐部成立于20145月份,作为南洋传统强项,在第一届灞河竞渡锦标赛中南洋男艇就获得冠军,第二第三届因种种因素未能夺冠,但成绩也还不错。今年以来,随着队伍建设的完善,项目参与人数的增加,训练内容的强化和改进,南洋赛艇队取得了春、秋两场公开赛的突出成绩,更是奠定了我们在赛艇这个项目上的强者地位。

南洋书院一直以来积极倡导“6S”育人模式,Sport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书院以四个有为标准,做到训练前有计划,训练后有总结,每次训练有提升,育人工作有促进。以南洋赛艇队为代表,包括篮球、足球、拉拉队等多项运动在内的体育已经成为了南洋书院的一面招牌。

南洋赛艇队正在学校和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吸引更多同学加入赛艇运动,营造体育氛围,推动赛艇运动平民化,让赛艇下水训练常态化。赛艇不应该仅仅是一项竞技项目,更多的是希望赛艇的精神能够吸引和感染同学,磨砺其团队精神,坚定其拼搏意志!

划着赛艇看世界!南洋赛艇队才刚刚起航,他们正在自己的梦想航程上拉大桨!加大力!升桨频!前方的世界依然精彩。加油!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