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奖助贷勤

    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的通知

    2015-12-09 

    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暨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的通知

    各书院团工委、各学院团工委、各学生组织:
    为引导我校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参与创业实践,同时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及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选拔优秀项目,经充分筹备,在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校内部门,以及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团委、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决定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现就有关竞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5年12月——2016月4月

    二、参赛对象
      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未满5年的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竞赛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

    三、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3项主体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其中,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截至2016年4月1日),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四、参赛要求
    (一)创业计划竞赛
      1、参赛团队成员要求全部为2016年7月1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的全日制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创新。具体来源: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
      4、参加竞赛的作品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评审中,针对两类作品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其总分基础上给予适当加分。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1、参赛团队成员应为2016年7月1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未满5年的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
      2、参赛团队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日期2016年4月1日)的项目,可申报本赛事。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
      3、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书面文件。
    (三)公益创业赛
      1、参赛团队内的成员要求全部为2016年7月1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应满足以下条件: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3、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书面文件。

    五、赛程安排
      本届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2016年2月):面向报名审核通过的创业团队进行,包括商业计划书评审及项目路演等环节。
    (二)复赛阶段(2016年3月):面向初赛晋级的团队进行,包括竞赛培训、创业导师对接、商业计划创作、市场调研、现场答辩等环节,综合考量创业能力,提高选手创业素质,并参加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
    (三)决赛阶段(2016年4月):面向复赛晋级的团队进行,包括秘密答辩、公开展示等环节,同时面向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进行项目投资洽谈。

    六、大赛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15年12月31日24:00。
      报名方式:由团队负责人进行网络报名。
      方式1:个人电脑登陆http://app.myouth.cn,微信个人账号登陆,进入“西安交通大学”,选择“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报名。
      方式2:手机微信关注“西安交大团委”公众号(xjtutuanwei),选择“西交青年”下拉菜单,进入“西交Youth”栏目,选择“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报名。
      方式3:下载“Myouth”app客户端,登录后选择“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腾飞杯”创业竞赛”,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报名。

    七、竞赛奖励
      1、竞赛设立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秀奖。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团队可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并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和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2、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凡在省赛和国赛获奖者可申请科技竞赛奖学金;
      3、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获奖项目团队,符合我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相关政策的参赛队员,在毕业学年经本人申请,可获得当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
      4、正式入选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创业训练项目可获得5000元资助,创业实践项目可获得30000元资助,并优先推荐入驻“七楼创客汇”,在创业导师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年的创业训练与实践活动。

    八、竞赛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
      张彦鹏(团委)电话82668261
      邱 辰(就创中心)电话82666682
    (二)竞赛宣传平台:
      团委网站:https://xjtuonline.tiaozhan.com/
      就创中心网站:http://job.xjtu.edu.cn/
      团委微信平台:西安交大团委(微信号xjtutuanwei)
    竞赛交流QQ群:306349873
    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参加报名
    \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一日

    上一条:南洋书院2015-2016学年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选聘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2014-2015学年南洋书院学风优秀班创建活动总结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