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电梯的心理学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
转自 http://news.cduestc.cn/news/xljk/ShowArticle.asp?ArticleID=14797
电梯许多人天天要用。但是,这个小空间也会给人带来隐形压力:很多人一上电梯就站到角落里,或者紧盯电梯楼层不放,心里念叨着“快到快到吧”。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三种原因所致。
一是电梯乘客太多。
多数人是这样,三四平米的电梯,要塞下十几号人,人的安全领土失陷。美国行为学家朱利?法斯特研究发现,当与陌生人的距离小于60厘米时,人们会自觉想离他人更远,比如躲到角落,尽量站直,以免碰到别人。
二是遇到上司。
智联招聘网站对9000余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遇到上司时,24%的人不会搭同一班电梯,和上司同搭电梯时,60.3%的人觉得不自在。这是一种心理上对权威的恐惧。这样的人可能从小就有严厉的父母,害怕权威人物。在电梯与碰面时,他们会尽量低头、蜷缩身体,希望缩小目标,避开上司注意。
三是害怕封闭的狭小空间,精神科上称为“幽闭恐惧症”。
他们进入电梯会莫名其妙地感到恐惧,过分担心电梯突然出故障,同时会出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面红出汗、肢体颤抖等表现。患者常常极力回避乘坐电梯,或者带畏惧去忍受、煎熬。
如何正确对待这三种情况呢?
如果不愿意与陌生人接触,是人们与外界环境协调一致的情绪,是正常的防御反应,有提高个体的警觉性而降低危险的意义,不需要刻意纠正。
如果怕上司,不能光靠躲避解决。表示礼貌是必须的,微笑打个招呼,下电梯时说声再见,比低头不语给领导的感觉要好得多。
如果是因为害怕封闭空间不敢进电梯,则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原因可能与童年有类似的心理创伤有关。比如,小时候曾被家长关在小房间里,或者有过隔离或被抛弃的经历。这样的情况需进行系统的心理治疗调理。
如何掌控自己的消极情绪? 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镜头:你在紧张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后,想一个人安静一下,而你的爱人和孩子对此不理解,甚至对你表现出的冷漠加以怨言。此时你的疲劳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转化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可是,没有一个人提出用其他方式来解决这种疲劳状态,久而久之,家便不再是个避风港。
我们常常也会产生这样一种倾向,不满足自己获得的生活经验,而是要求别人也分享自己的经验,于是在价值观与周围相冲突时,自我认同感降低,习惯逃避到工作中去或产生恐惧。
如果你对如何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感到束手无策,请尝试以下做法:
■ 积极的暗示
每天早晨起床,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最大的微笑,告诉自己:“我很棒!”
避免刻意去与他人比较。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一味参照别人而分出的优劣,只会让自己在希望和失望间徘徊。我们应该学着给予自己在人生发展轨迹上所需要的东西,争取“做最好的自己”。
学会感激,感谢生活所赐予你的,记得对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说“谢谢”。
■ 朋友的力量
你并不是孤立无援的一个人,经常和你的家人以及好友进行沟通,把你的内心想法用积极的方式传递给他们。如果你想宣泄或释放一些情绪,不妨用博客大声地说出你的心声吧,在写作的过程中,敞开你的心扉,接受朋友们给你的建议,一些消极的想法也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