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唯丰富,更为单调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

这是个极度丰富的年代,又是贫瘠浮躁的年代,人的精力在不知不觉中被肢解成碎片……

我有许多杯子,最常用的却是一只宜家打折时两块钱买的白色马克杯,大小合适,有杯耳,样子再普通不过。

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书里有这样一句话:“越是单调的东西越不容易厌倦。”随年岁渐长,我对这句话体会越来越深。看似简单的事情,只要你持之以恒地去做,去凝望,其间的意义会逐渐显现出来。

最近朋友圈被一本据说有缓解抑郁症作用的叫作《秘密花园》的填色书刷屏,似乎人人都在玩这个游戏,以至于淘宝上彩色铅笔频频卖到脱销。一个认识多年的罹患脑瘤的女孩隔一天就会上传她的涂色页面,并附有这样的记录:“每天起床就开始涂色,我不知道它到底对抑郁症有没有帮助,但涂的时候心里很安静。”这是最单调的一个人能完成的娱乐。

解闷的途径向来不缺。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各种资讯不分时段地从四面八方涌来,连我爸妈都开始在吃饭的同时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看爆笑视频。英剧美剧日剧韩剧,当然还有国产家庭伦理剧和抗战神剧轮番上演,卫视台花样百出的明星真人秀,假期惯常盛行选秀比赛,另外还可以选择背个背包满世界走走。有时不得不感慨,这真是极度丰富的年代,无数的选择,连喝杯咖啡都会有几十个选项,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利与自由。可这明明又是贫瘠浮躁的年代,人的精力在不知不觉中被肢解成碎片,走在街上的人长着一模一样的脸:疲倦的眼睛,茫然的神情,满是对这个五花八门世界的疲于应付。

于是,不难理解涂色书的风靡,你有多久没有沉迷于一件非常单纯的事了?

日常闲暇时,我也爱胡乱画画,笔尖摩擦纸张,随意勾勒眼见之物,精神完全放空。心意单纯地做一件事的过程,天地之间唯有纸笔而已,甚至“我”这个主体都不复存在,仅剩下落笔动作。一两个小时全神贯注地画下来,非但不累,反倒有相当惬意的感受,仿佛体验了一次精神瑜伽。

相比繁复多变的游戏规则,单调的事更容易带来愉悦平静,简单的循环往复中,人不知不觉离开了素日为之困顿的繁杂纷扰,关闭部分不需要启用的感官,让它们得以暂时休眠。画画如是,练字如是,村上春树喜爱的长跑亦如是。还有很多例子,譬如反复练习同一首乐曲,年年月月凝望一棵树,譬如最经典的掌上游戏贪食蛇和俄罗斯方块,又譬如夏日里不变的腐乳送白粥。诚如胡因梦所言:“回到最乏味、最无聊、最没有精彩成分的、最无期的日常活动中……你能安住,那里面自然有一首歌会出现。”我想那首歌,便是漫长时光里谓之永恒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