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书苑vol.2|《活着》

发布时间:2019-04-14 点击:

本期南心给大家带来的书目是:

活着

书名:活着

作者:余华

可以这样来说,《活着》以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

作者简介

余华,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 1998年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2005年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内容介绍

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活着》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过程,掀起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表现了一种面对死亡过程的可能的态度。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的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精彩评论

本书主要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富贵前后的两段不同人生。一个富家子弟,游手好闲,吃喝嫖赌,败光家产,只留得几亩薄田。他那本可过富裕日子的妻子(富商女儿)并未离去,一家人开始了普通的生活。由于富贵儿根本干不了粗重农活,一家人在贫困中挣扎。屋漏偏逢连夜雨,富贵儿被抓去当兵,逃回后,女儿因大病变成哑巴。解放后,为救县长难产的夫人,儿子勇敢献血,却因抽血过多而死。女儿嫁人,难产而死,女婿干活时被砸死,外孙不久后意外死亡。他的妻子得软骨病而死,最后,富贵只有一头牛作伴。

这是一部典型的悲剧,但是在悲剧中,依然能看到富贵对生命的尊重,坚持生活的勇气。无论遭遇多少困难与变故,好好活着,是他唯一不变的目标。一连串的悲剧,任何一个发生在我们身上,都是不可轻易承受的重创,这也揭示了人生的真谛,便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生活,放弃活着。因为活着,本身就是对不公命运的抗争。

本文的情节设计紧凑,跌宕起伏,意外的设置衔接紧凑,虽略显突兀但亦在情理之中。人物对话朴实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开头,结尾使用第三人称引入和总结故事,使文章既具有客观公正性,也具有主观真实性。

一件件意外不断地砥砺着富贵,让他完成了从一个好吃懒做,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到吃苦耐劳,逐渐领悟人生真谛——活着的智慧长者的蜕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磨难是笔宝贵的财富,坚强是面对磨难的必经之路,活着是人生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