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遇到讨厌的人,4 个心理小妙招应对

发布时间:2020-07-26 点击:

 

我们总希望认识的每个人都很友好,但在现实生活中总要面对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人。面对不喜欢的人,我们大多总想避而不见,逼不得已非要见面时,也会把自己弄得心情很糟糕,那么聪明人是怎么面对这些自己不喜欢、但必须要面对的人呢?

a.他们认识到矛盾或分歧是价值观不同的结果

有时候我们会落入一个思维陷阱,认为我们自己是友善的人,就要喜欢每一个跟自己打交道的人。但你总会遇到跟你想法相反的人,怎么办呢? 你不喜欢的那个人可能本质上不是一个坏人,你们无法相处愉快的原因是你们的价值观不同。一旦你接受了“不一定每个人都跟你一样”这个事实,你就不会因为别人的价值观不同而讨厌他们,这样你就可以把情绪因素排除在外,接受分歧,甚至可以使你们相处得更好。

b.关注自己的内心

无论你多努力,有些人还是会惹怒你,学会在对待惹你烦的人时,如何处理好你都挫败感是很重要的。关注你自己为什么这样反应,而不是想着那个人有多么让人恼火,有时我们不喜欢一个人,其实正是我们对自己的不满。另外,他们只是制造了那个触发按钮,而你,才是按下按钮的人。找出让你感觉复杂的触发点,然后你也许能够有所预期,并且柔化你的反应,甚至改变你的反应。

记住,改变自己的看法、态度和行为,比让别人变成另一种人要容易得多。

c.礼貌对待不喜欢的人,说出自己的需要

不管你对别人的感觉是怎样的,那个人会感知并且协调你的态度和行为,而且用同样的态度对你,如果你对他们粗鲁无礼,他们很可能也会撕破脸,粗鲁地对待你。因此,你有义务保持公平,不偏不倚并且沉着冷静。组织心理学家和怪罪游戏作者Ben Dattner说:

“练出一张外交扑克脸很重要,你需要表现地专业并且积极,这样你不会堕落到他们的水平,或被他们的做法所吞没,而做出同样的事”。

如果有些人总是惹毛你,冷静地告诉他们,他们的行为方式或沟通方式对你来说是个问题。当然这个时候,要注意避免责问的语言,比如说你可以告诉他“当你在开会的时候打断我,我感觉你不重视我的发言”,而不是说“你总是中途打断别人说话,很没礼貌”。

d.给对方留空间,也给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心理空间

如果以上方法都失效了,聪明人还是会为自己和那些他们不喜欢的人留空间,道声歉,继续做你的事。如果是在工作中,就搬到另一个房间,或坐到会议室的另一头。有了些距离、不同的视角和移情,你也许能够回来,与那些不喜欢的人继续交流。

-转自 公众号《壹心理》

https://mp.weixin.qq.com/s/hgQHWDzKQBu068amdMhZ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