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趣味说】“内卷”之对错,青蛙现象来说说

发布时间:2021-04-05 点击:

“青蛙现象”源自十九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曾进行过一次著名的“青蛙试验”:他们将一只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锅里,青蛙触电般地立即窜了出去。后来,人们又把它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任其自由游动。然后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虽然可以感觉到外界温度的变化,却因惰性而没有立即往外跳,直到到后来热度难忍而失去逃生能力而被煮熟。科学家经过分析认为,这只青蛙第一次之所以能“逃离险境”,是因为它受到了沸水的剧烈刺激,于是便使出全部的力量跳了出来,第二次由于没有明显感觉到刺激,因此,这只青蛙便失去了警惕,没有了危机意识,它觉得这一温度正适合,然而当它感觉到危机时,已经没有能力从水里逃出来了。

小启示

青蛙效应强调的便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人天生就是有惰性的,总愿意安然现状,不到迫不得已多半不愿意去改变已有的生活。若一个人久久沉迷于这种无变化、安逸的生活时,就往往忽略了周遭环境等等变化,当危机到来时就像那青蛙一样只能坐以待毙。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有危机意识是我们应该从中领悟的。在生活和职业上都是如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回顾一下过去,当我们遇上猛烈的挫折和困难时,常常激发了自己的潜能;可一旦趋向平静,便耽于安逸、享乐、奢靡、挥霍的生活,而不断遭遇失败。

一句话概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将会被时代所淘汰。

你我身边的青蛙效应

同学们最近总是说学习上面过于“内卷”,任何事务都有两面性,从反面看,“内卷”过度消耗资源,将部分同学的所有精力都放到课程的完成上面,让很多同学感到疲于应付,产生厌恶之情。从正面看,“内卷”也帮助大家脱离生活“舒适圈”,更好的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从而避免精力过度分散到娱乐等方面,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功课,取得好成绩。如何将“内卷”的优势发挥而避免走入过度消耗的境地,这就需要同学们掌握好“水温”,为自己的生活制定好目标,采用合理可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平衡好学习和放松的时间比例,做到高效自律,一定能够成功”上岸”,成为“人赢”。

*来源搜狗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