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能项目

    爱心之旅体验营

    2017-02-23 

    中文名称:爱心之旅体验营

    英文名称:The Travelling Camp of Love Experience

    学时:16学时

    课外学分数:1学分

    适用对象:南洋书院学生(每期30人)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本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和谐”“法治”“友善”为中心,针对学生群体开展理论及实践教育,通过认知行为理论、阿德勒的理论、马斯洛的理论、埃里克森的理论等心理知识带入团体辅导的活动互动之中,同时通过纪录片《遥远的星球》、微电影《伞》等视频资料让学生对本项目中的实践活动有所了解。此外,通过心心幼儿园、老年公寓之行、播放普法电影、宣传女童保护等实践性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并希望通过本项目培养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通过实践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

    本项目选取对象为热爱公益活动的普通同学及对学习、生活没有信心的部分“问题”学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体验、实践、分享与调研,让“问题”学生反思、探索自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温暖的团体氛围帮助学生学会感恩,重新找回在校学习及生活的信心。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项目实施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理论学习部分:通过认知行为理论、阿德勒的理论、马斯洛的理论、埃里克森的理论等心理知识带入团体辅导的活动互动之中,通过残障儿童保护、空巢老人理论等教育系列讲座让学生对目前社会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关注和初步了解,通过团体辅导小活动增进授课对象之间的关系,为后期的实践活动做铺垫。同时,纪录片《遥远的星球》、微电影《伞》等视频资料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本项目即将开展的实践活动。

    2.实践认知部分:通过心心幼儿园、老年公寓之行、播放普法电影、宣传女童保护等实践性教育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谐”、“法治”、“友善”的内涵,进而培养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并通过实践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

    3.分享交流部分:通过分享交流学生参与实践的感受,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从而让学生学会分享和倾诉,并通过交流了解彼此的经历,让问题学生通过交流思考自己的目标。本部分还将针对实践认知部分的内容设计调研问卷,以期对空巢老人或者女童保护等热点社会问题现状进行宣传和调研,形成一份调研报告。

    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上一条:拆掉思维的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