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师友相协计划”之人工智能简介及挑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2 点击:

3月21日,南洋书院邀请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兰旭光做客南洋书院2019级“师友相协计划”,为同学们带来“人工智能简介及挑战”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2019级学生和辅导员参加讲座。

兰旭光从人工智能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说起。1958年,西安交大于国内首批创建“自动控制”专业;1982年设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1986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于2018年11月成立,2019年3月获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同时,兰旭光还介绍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专业在国内外的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兰旭光就人工智能的概念、基础、涉及的学科,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以及人工智能的工具——机器学习的概念等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具体介绍了人工智能本科生课程建设和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优秀人才的具体举措,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课程设置工作组、建设成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培养了一批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领军人才。

“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就是认知建模,从而能够像人一样解决问题,运用逻辑来处理建模的不确定和处理复杂性。”兰旭光介绍了当前深度学习的瓶颈和目前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复。

南洋书院面向2019级学生搭建了班委论坛计划、师友相协计划、学业进步计划、集体活动计划、东亭畔读书计划和自强不息计划等六大计划工作体系,在充分调研同学们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2019级同学学业需求实施方案。结合六大计划和学业需求实施方案,书院目前已经累计开展30余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