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生第六、第七党支部与电气学院硕0046党团支部联合开展爱国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

为加强本科书院与研究生学院间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和传承西迁精神,受南洋书院学生第六、第七党支部邀请,近期,硕0046党支部组织班级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团员代表前往兴庆校区,在东9舍13楼报告厅与南洋书院学生第六、第七党支部联合开展座谈会,进行支部共建活动。三个党支部的同志在座谈会上共同学习交流总书记重要讲话,听取西迁精神宣讲,进行科创主题学习,并在会后一同参观西迁历史博物馆。

在座谈会上,硕0046党支部的吴明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提到,总书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使命,坚持“四个面向”,这也是王树国校长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过的,这些都为我们从事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他还着重介绍了科学家精神,他将科学家精神与西迁精神相结合,表示交大学子一定要谨记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学习他们不畏艰苦、科研报国的决心。

在交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赵海静同志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大树西迁》的精彩演说,让同志们对交大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六十多年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交大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排除万难,顺利实现学校西迁,奠定了西安交大千秋伟业。她的演说让同志们再一次感受到六十多年前交大师生那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与爱国热情。西迁精神是新时代交大人奋斗的动力,西安交大人要发扬西迁精神,以奋斗的姿态,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好创新港,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南洋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的程润泽同志向大家介绍了“863”计划,他带领大家了解了当年党中央为振兴我国科技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让与会同志再次回想到会议最初所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如何更好地在科研与学习中发扬爱国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座谈会最后,硕0046党支部的同志们为各位本科生介绍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并开展答疑。支部书记杨欣颐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专硕、学硕的异同,研究生各个研究方向的差异,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内容。刘方吉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上的不同,他提到,与本科学习不一样的是,研究生的课程更注重于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

会后,大家一同前往西迁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虽然对于大部分同志们而言,参观西迁博物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今年,展馆三楼新展出的西迁精神展区和创新港展区仍为大家带来了新的学习内容。在西迁历史博物馆内还遇到了同是来自电气学院研一的其他几个党支部,大家共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迁历史博物馆,对当年那段艰辛的岁月又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加强了本科书院和研究生学院之间的交流学习,让同志们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们通过参观西迁历史博物馆感受到了当年老交大人不畏艰苦、听党指挥的决心,对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又有了新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