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8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切实加强引导学生杜绝粮食浪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南洋书院党总支相继开展支部共建,举办专题讲座、参观食堂、主题征文、召开节约主题生活会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讲座详,誓言庄,交大学子责任当

9月16日,在学校大学生党委的支持下,南洋书院、励志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开展“1+X”支部共建活动,举行“节约粮食,走进食堂”专题讲座。

针对餐饮浪费,饮食服务中心希望从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及改善管理机制两个方面来落实爱粮节粮精神。除了让学生认识到节粮的重要性,自觉做到杜绝浪费,饮食服务中心也计划推出泔水数量评比、黄红牌警示和水果奖励、梯价供应等措施做好节粮工作。

讲座最后,全体成员进行节约粮食宣誓。作为交大学子,在科研、学术领先的情况下,也应保证就餐文明的领先。“厉行节约美德,狠刹浪费之风,杜绝‘餐桌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誓言久久回荡在大厅上空。

劳动辛,勤俭贵,一米一粟知不易

9月23日,南洋书院党总支与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组织了“节约粮食,走进食堂”专题活动。

在参观过程中,王莉军同志不止一次向同学们强调“光盘行动”,尤其是在参观到餐具回收间时,他不禁感叹:“这里的每一粒饭都是食堂工作人员早起晚归努力工作的成果,每次看到有食物被浪费时,我都会十分痛心。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这种心情,同时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正是餐厅里每位师傅的认真细致,才让学生吃到安心的美食。作为有责任感的交大人,应该不断从粮食生产到食品制作加工细节去考虑,认识到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节约粮食,践行“光盘”。

忆往昔,珍当下,光盘行动实践行

在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9月组织生活会上,朱雯丽同志带领大家进行“节约粮食”专题学习。节约粮食是尊重劳动的体现,也是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行动。该支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组织支部成员从自身做起,食堂就餐后光盘,并以照片形式在会议中展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端牢“中国饭碗”是为了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不是奢侈浪费的“底气”。第三、第六学生党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从身边做起,从“一米一粟”做起,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

此外,由学工部、大学生党委组织开展的主题征文正在进行,征文以“尊重劳动,节粮爱粮”为主题,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感悟,探讨践行“节约粮食”和推进“光盘行动”的实际方案;同时,南洋书院党总支面向全支部发出节粮倡议,号召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厉行节约美德,狠刹浪费之风。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坚持践行“光盘行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近期,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连续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旨在让更多同学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希望更多的学生党员带头行动,争当“光盘行动”的带动者,成为“抵制浪费”的引领者,共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潮流、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