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半坡博物馆志愿服务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0-10-08 点击:

为响应“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党员教育目标,建设学生支部特色活动,南洋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西安半坡博物馆达成合作,拟开展长期定点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发挥服务精神,了解并传播史前文化知识,为促进社会和谐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西安半坡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它的建成是中国考古学史、中华古文明起源和发展研究史,以及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南洋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20年6月起筹备支部特色志愿服务活动,8月正式联系半坡博物馆负责人并在支部建立半坡志愿服务专项小组,9月13日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志愿服务模式,于9月30日正式开展首次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支部书记邹思敏、半坡志愿活动负责人黄凌奥带队前往。

西安半坡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朱正华说明半坡博物馆的志愿服务概况。本支部的服务内容是文物信息录入——制作文物的电子“身份证”,支部同志将以实习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

之后,志愿者们前往半坡博物馆文研部进行文物信息录入工作的培训。文研部主任张志敏给志愿者们介绍了文研部情况与志愿者具体服务内容,并对志愿者们提出“准确”、“准时”和“仔细”等几点具体要求。

工作内容培训结束后,宣教部杨阳老师和王聪老师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半坡遗址出土文物展和半坡遗址。从奇特的半地穴式建筑到墓葬背后的母系氏族制度,同学们对于半坡时代的石器、陶器以及半坡人的劳动生产、日常生活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感受到了作为北方农耕文化典型代表的半坡文化的历史价值,纷纷感叹半坡人的智慧与远古文化的奥妙玄机。

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人之一黄凌奥认为,“博物馆存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将出土的文物保存下来,而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场所,让我们看到“我们”——整个人类的文明历程。我们的文明已经‘活’了几千年,并将继续‘活’下去。”

支部书记邹思敏进一步谈道:“开展半坡博物馆开展文物信息录入志愿服务目的有三:一是本着党员志愿服务精神,走出校门开展实践,展现大学生志愿者的精神风貌;二是利用专业优势,对于文物信息的电子化留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同时感受到文化价值;三是加强支部凝聚力,通过组织生活会以外的活动形式动员全体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使支部同志们感受到支部的归属感与参与感。希望与半坡博物馆的志愿服务合作能开个好头,也期待在目前活动的基础上,未来几年能丰富参与形式,在明年暑期开展教育活动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