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

为确保迎新工作及顺利开展,8月30日下午,南洋书院于东九十三楼召开2020级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主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副院长刘文凤、软件学院副院长祝继华出席,2020级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及朋辈辅导员参加。

郭小平向各位班主任介绍了三位新生辅导员,说明了会议目的和班主任的重要性,强调班主任、辅导员、朋辈之间应当密切合作,形成更加完整的体系,使新生能够尽快对大学生活有清晰客观地认识,助力新生更加优秀。她指出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具有较强的辐射和影响力,南洋书院一定积极配合各位班主任,积极挖掘优秀的学生进行培养。

宋杰讲到,班主任和辅导员应当善于发现,让优秀的同学真正优秀起来。他谈到鉴于多数新生比较茫然,需要让他们快速找到方向,不要把时间浪费掉,而是用在可以激励自己的活动上,看清楚自己将来的发展道路方向,成就更好的未来。他还强调对学生的关注,是交大的根,班主任要主动地投入时间、情感、精力去关注学生,要让学生感到信赖。

刘文凤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当班主任是个“良心活”,班主任心中都有一个线,大家需要对得起心中的标杆。其次,新生上了大学都是成年人,班主任得给有需要的新生最大化的帮助。最后,她表示今年的班主任队伍都很优秀,书院在后期开展新生学业发展工作中,学院方面也将提供全方位帮助,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会议结束后,郭小平、宋杰、刘文凤、电信学部副院长罗新民,副书记史锋、新生辅导员和朋辈辅导员共同走进新生宿舍,为2020级新生送去了问候和关怀。学院和书院领导一行人先后走访了新生宿舍楼,实地查看了新生宿舍,并与学生亲切交谈。次日,南洋书院协同生命学院再次开展新生宿舍走访工作,了解学生报到情况。

在走访的过程中,书院、学院领导以日常生活为重点,从天气冷暖、物资筹备、生活习惯等入手,亲切询问了新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叮嘱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习和生活的规划,让大学生活充实起来。新生纷纷表示学院和书院给他们的入学提供诸多便利的服务,帮助他们完成了入学,他们也将会不懈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新章。

助力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在大学新起点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始终是南洋书院新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本次2020级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走访新生宿舍更加深化了南洋书院与电气学院、电信学部及生命学院的密切联系、通力协作。“兴学强国,薪火相传”,南洋书院也将以其精神内核为基,全力帮助新生成长为新一届优秀的交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