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综能课程 师生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7 点击:

虽有疫情,学习不止。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学生在居家抗疫的同时坚持学习,停课不停学。为帮助学子丰富抗疫生活,收获成长进步,南洋书院陆续推出六门线上综能课程,包括读书、运动、美学欣赏、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书院辅导员认真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师生同心抗“疫”。

坚持读书 开卷有益

辅导员马勇推出《精进读书计划》综能课程,引导、督促同学们通过品读经典丰富学习生活,陶冶情操、取得进步。同学们自选书籍后在线上集体阅读交流感想。张舒媛选择的是《先生》一书,书中介绍了蔡元培先生秉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八字办学的故事。张舒媛谈到:“通过阅读,我认为应如蔡元培先生一样,有丰富的知识、对自由的崇尚以及一定制度的约束,以开放的胸怀看待世界,学习新鲜事物,并把所学落到实处,用知识武装自己,做新时代有朝气的新青年。”

辅导员陈波开设了《一起读<论语>》阅读类课程,带领同学们逐篇逐章地阅读《论语》。每晚9点,陈波和同学们准时相约“腾讯会议间”。同学们声情并茂地领读、释义,陈波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讲解,使同学们对《论语》内涵有更深入的理解。线上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参与感和互动性很强。他们在课后表示收获很大,积极在QQ群里发表感想和心得。微电子81的林高建说:“‘学而时习之’,‘习’是见习;‘有朋自远方来’,‘朋’是难得的知己。通过课程我获得了和以前不一样的理解,对论语有了新的认识。”

美学散步 陶冶情操

疫情仿佛给生活摁下了暂停键,尽管如此,学生们感受美、追求美的脚步从未停下。在辅导员佀军燕推出《美学散步》综能课程中,学生们用心灵感知美,用眼睛发现美,用耳朵倾听美,用双手描绘美,用言语交流美。同学们从历史、文化、诗词、影视、绘画、音乐、建筑、哲学等各个方面以音频、视频、文字、摄影等形式展示自己对“美”的认知。

辅导员岳娅萍推出《名人名篇诵读》综能课程。同学们每天朗读一篇经典诗词或者短文,在线交流分享个人感悟,以诵读的方式礼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课程开设“晚安南洋”微信公众号,展示交流学生的朗诵作品。

关爱自我 身心健康

辅导员姬姣姣推出了《“视”说“心”语——一起学点心理学》综能课程。同学们在线上热烈地开展分享和讨论,主题丰富多彩: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实用的心理学知识、精彩的心理学影视作品……课程还围绕心理学的价值和社会心理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线上的探讨课,就心理学各学派进行学习和分享。

辅导员马潇雅和雷玉晗推出了“宅运动”综能提升课程,通过Keep打卡、线上直播教学等方式进行居家健身锻炼教学,邀请体育中心老师线上授课,帮助同学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电类905班官昕姝谈到:“战‘疫’留给我们的不应只是伤感,还有感动,还有努力生活的美好。在参加课程的一周里,我三次打卡,每次锻炼至少30分钟,收获很多。半个小时的训练里,我专注于做出准确动作和控制动作幅度上,感受到肌肉的酸软的同时,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释放,自身免疫力得到了提高。”

春天已来,疫情战疫也即将胜利。居家学习,虽然要克服种种困难,但南洋学子没有一个松懈、没有一个掉队,这段特殊时期,辅导员会陪学生一起度过、一起收获更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