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班委会工作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05 点击:

2020年12月30日,南洋书院举办2019级电类班委会工作展示会。9个班委会分别展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辅导员陈波主持会议。

2019级电类已进行了专业分流,形成行政班和专业班两种管理模式。每个行政班级包含有10个专业的学生,上课不在一起、交流机会减少,诸多因素对班级凝聚力构成了挑战。面对班团一体化改革的新形势,如何破解塑造凝聚力、加强班委会建设等难题,是本次班委会展示交流的重要目的。在此之前,辅导员陈波分别与各班委会单独开会交流讨论了相关问题。

电类901班委会展示了班委职责定位和特色工作,他们提出要加强同学心理健康和病号关怀。电类912班委会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提出每学期举办一次生日会,加强思政建设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电类908班委会用一张张照片,生动活泼地展示了一年来的班级工作——班会、辩论赛、“朗读者”、联合班会、线上心理班会,他们主张活动要围绕班级建设和同学实际需求开展,并提出了“代理班委”制度,有效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和工作效率。电类907班在疫情期间给同学们送口罩、中秋节送月饼,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电类902班提出要注意班委工作方式方法。比如心理委员直接跟每位同学都知心交心是有难度的,应该采取多样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电类904班提出开展工作要注意“问题”导向,如在思政学习方面团支部要拿出态度,班委要通力合作、定期召开班委会,对于班里的问题要点对点帮扶。电类903班指出了班级活动参与度不足、同学中两极分化倾向等问题,提出要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相约跑操等计划。电类905班在最佳团日、五四评优、优秀班委会评定等工作中取得了优秀成绩,他们认为班委的沟通协作非常重要,每位班委都各尽其责、注重实效、勇于创新,关键时刻能无私奉献、相互补台。电类906班也是成绩满满的班级,他们认为班级建设需要有核心力量去组织、引导和推动,很多机会、荣誉需要有班委能主动站出来争取,用成绩来巩固班级的集体荣誉感。

陈波充分肯定了班委们一年来的工作,对班委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各班级都有好的经验,也有做的不足之处。本次班委会的展示和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扬长补短的效果。希望班委会能加强责任担当、相互协作,围绕班级凝聚力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发挥集体主义力量,发挥环境育人功效,以问题为导向,提前预判,不断克服未来工作中的难题,应对新的变化。祝愿各班级在2021年取得更大成绩,收获满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