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同人文学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支部共建凝聚共识,深化传承,相互促进。10月30日,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同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仪式,这是西安交大第一次跨校区、跨年级、跨学科的支部共建的尝试。本次结对共建仪式围绕签署共建协议、党史国史学习心得、社会实践心得、文理交叉融合和创新港建设展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主任出席,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支部书记倪蒙同志主持仪式。

郭小平谈到,在新时代背景下,有这样一个机遇,使得工科和人文学科相互交流,使得本科生和研究生相互学习、思想得到了有效的碰撞,让大家一起在今后理论学习、人生发展过程中共同进步成长。在支部共建这个平台,可以开展更多丰富多彩、有品牌、有特色的活动。

王劲谈到,开展跨校区、跨学科、跨专业的共建活动难度大却很有意义。在学科交叉合作中可以相互补充;跨年级传承,互通有无;跨校区做好交流,多交流,共创光明前景。

随后,双方负责人签署共建协议。

南洋书院学生第二支部刘世琦同志分享了在党支部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与心得。他以西安交通大学扶贫对口帮扶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为例,探讨了基于高校优势的脱贫攻坚方法和基于全面脱贫背景下应对返贫等潜在威胁的方案。支部同志在实践中走访民户,体味民生,走进产业,探访经济,将理论用于实际,用技能回馈社会。

硕0115和0116党支部刘鑫杨同志带领大家学习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刘鑫杨用一系列数字带大家重温了那段前辈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体味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艰苦创业的伟大长征精神。

硕0115和硕0116党支部刁文婷带领同志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呼吁各位同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往直前,坚持维护世界和平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双方就文理学科交叉、创新港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硕0115和0116党支部杨贵龙从自身研究生经历出发提出思维并非对立,而是都服务于生活本身的观点。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邢佳欣提出在跨校区的前提下,如何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共建的问题。倪蒙表示,空间上的阻隔影响不了情感上的交流,欢迎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员来到创新港体味交大速度背后的厚度。

相信在支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两个支部能够奏响交响乐的新篇章。支部成员携手并进,争做全面发展的人才,雄赳赳气昂昂地迈向光辉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