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新生团支部班服班徽答辩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

为推动新生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最佳团日有序进行,10月24日,南洋书院团工委于教学主楼A103举行新生团支部班服班徽答辩。团工委副书记马勇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班服班徽答辩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答辩规则介绍,各新生团支部班服班徽答辩展示,评委提问打分与答辩评分公示,各班级精彩的答辩和精美的班徽与班服设计给现场的同学与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以下是部分优秀成果展示。

电气与信息001:承西迁精神,为世界之光

班徽下部的“XJTU.E.001”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与信息001团支部。班徽外围的集成电路是专业电类的象征。而在电路板上,一共有28个小圆,代表着001班的28位同学携手与共,密不可分。中部的立柱上是天安门广场上的华表。华表与龙整体组成了“1”的形状,象征着001班。华表上随风飘扬的红丝带连接东部与西部,是西迁的纽带。

班服正面中部是用小篆书写的“为世界之光”。下方的海浪,代表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代表着南洋学子们如海浪奔涌般的气概。左胸上“001”的标志,寓意着28位同学手牵手在一起,就有克服困难的无穷力量。班服背面,是班徽与西迁之路剪影。

电气与信息012:继往开来,勇担使命

电气与信息012班班徽外围是一个彭罗斯三角,契合团支部成员追求完美,敢于挑战的精神品质。下方的火车和铁路是西迁精神的象征。左侧的电路是电气的直观表现,右侧的代码是工程的内在语言。

班服正中央是“为世界之光”的英文字体,单词light的l由闪电代替,凸显电气与信息特质。字体下方是交大校园内绽放的樱花,袖子上是代码和麦克斯韦方程组,代码象征着电气在新领域的开拓,麦克斯韦则象征我们拥有坚实的科学基础。班服背面是电气与信息012班全体同学的漫画头像,依次排列组成012,象征着电气与信息012班是由25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组成的大家庭。

电气与信息003:传承引领梦想,西去争创辉煌

 电气与信息003团支部班徽是一个链传动,由两个齿轮和链条组成。左齿轮中水纹及主色调的蓝色象征了南洋书院和“饮水思源”,28节链条象征班级28位同学,相互连结,不可分割。右齿轮的中间是一个有“003”字样的电池,代表003班。左齿轮的中间是钱学森图书馆,图书馆中间的是XJTU,X是两根接力棒放在一起,J是展翅的白鸽,T是交大校徽上的铁锤,U是磁铁。钱图上不同的色块,源自图书馆的窗户,其颜色代表着西安交大九大书院。围绕钱图的四段枝叶代表着交大的四个时代。链传动整体传达着“班级奉献学校,学校带动班级”的理念。

班服设计沿用班徽的理念,把班级标志、书院标志、学校标志有机串联在一起。班服正面是一道闪电,寓意做事干练、一鸣惊人。闪电的形状似树根,寓意同学们扎根在交大的土壤上。班服背面印有校训和钱学森图书馆这些交大特色标志。

电气与信息009:从来年少,气势如虹

电气与信息009团支部班徽,位于图案中心的是带着彩虹拖尾的蓝色纸飞机,冲破浪花,驶向远方,数字009代表着班级号码,周围环绕着一圈齿轮。纸飞机虽小,仍不惧风浪,飞向远方寓意交大学子将穿过风雨,不惧挑战,追逐梦想。海浪不仅代表宽容博大的南洋,还代表磨练坚韧意志的风浪。彩虹寓意雨后天晴,虹现曙光,“纸飞机们”继往开来,承接希望。班徽周围的齿轮借鉴交大校徽周边的齿轮,寓工程与交通之意。数字与彩虹勾勒出的数字“9”相辉应,体现了009的特色。

班服整体上代表了“海鸥精神”:敢于迎接风暴,不惧风浪。衣服上鲜艳的颜色体现009班少年们满满的活力,班服背后的心寓意九班少年一条心,九班,久伴。

电气与信息007:峥嵘西迁今再忆,求真务实继远航

班徽外侧的齿轮象征工科班级,内侧向上生长的橄榄枝叶,展现了青年人蓬勃生长,一心向阳的精神状态。象征知识的书籍托起同学们的理想,高举的拳头宣示着班级同学昂扬的斗志和团结的精神。阿拉伯数字“7”不仅是班号的象征,还代表同学们心中远大的志向,高高飘扬,点亮前路。

班服由三个主要意象构成,以松竹为主要背景,鱼鳞纹形状的波浪渲染,正反羽翼构成整对翅膀。表达了同学们立志学习松竹的正直、虚心品质,让西迁精神万古长青的希望。天空与海洋彰显我们"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胸怀,与愿乘风破浪的勇气与决心。

电气与信息006:只争朝夕,不忘初心

电气与信息006班班徽主体由地球和灯泡构成,地球象征当下开放融合的世界,灯泡代表着光明,班徽外边是由一个环形罗盘组成,上面有二进制零和一,转化后为2020006。地球上的小火车向西前行代表着西迁精神。XJTU是交大的缩写,六班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电气与信息006班班服主体由鲲,海浪,2020和一句英语名言共同组成。“鲲”象征着九万里风鹏正举。“海浪”代表着西迁精神。英语名言“Your efforts count”指努力很重要,寓意班级每位成员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班服班徽答辩是南洋书院各新生团支部在最佳团日南洋书院院赛中的第一次正式展示,展现了南洋书院同学们蓬勃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