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宣讲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

座谈会

弘扬西迁精神,培育家国情怀。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自2020年9月8日成立以来,始终以弘扬西迁精神为核心,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四面旗帜,深度融入到党、团支部,积极展开多场有深度、有温度、有信仰的主题宣讲,并探索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宣讲团架构,以及与校微宣讲团、各兄弟宣讲团密切合作的发展模式。力争以南洋书院为主体,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已累计宣讲15余场,覆盖2000余人次。

走进党支部,重温西迁史

为加强学子对西迁精神的理解,鼓励学子学习老一辈交大人的优良传统,宣讲团走进南洋书院党支部,在支部党组织生活会及支部共建活动上带来《大树西迁》等主题宣讲。宣讲团成员讲述了老一辈西迁人带领学生义无反顾、开拓奋进,讲奉献、顾大局,投身大西北建设的光辉事迹。

走进团支部,共筑交大魂

图4

走进新生团支部,加强团支部建设。宣讲团在团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西迁精神主题宣讲,从西迁历史讲起,歌颂了西迁开拓者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从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多角度展开探讨,提出作为新一代西迁精神传承人必须要做出改革与创新,时刻牢记爱国主义精神,身体力行,将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发展,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

向西向远方,西迁新传人

自2020年9月5日,中国西部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全面启动后,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以“回顾老教授往事,学习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进行“科创月”宣讲活动。宣讲团结合采访老一辈西迁老教授的经历,向支部同志们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交大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排除万难,顺利实现学校西迁的千秋伟业,充分歌颂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

学习“新四史”,铸就爱国魂

“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同校各兄弟宣讲团一同推出“新学期跟我学‘四史’——光芒万丈的精神”系列宣讲,并在书院首先展开宣讲,以红船精神为切入点,进行历史学习。

响应总书记指示,紧跟时事热点

宣讲团积极响应总书记指示,跟紧时事热点,在学生代表大会、迎新晚会、班干部论坛、团干部大会等进行“节约粮食、时代风尚”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从历史和国家安全的角度阐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重要意义,并以祥实的数据给出依据。号召同学们切实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动整个班集体乃至身边更多人形成节约粮食的时代新风尚。

恪守初心,秉志不渝。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将在以后的宣讲之路上,牢牢把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深刻蕴意,坚持知行合一,以青春之声,以实践之行,讲好西迁故事,讲好交大故事,成为一支“站得下去、讲得更深、传得更远”的师生宣讲团队伍,推动学校理论宣传工作的创新性发展。

为了开展更广泛的理论宣讲,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同时推出精品宣讲主题表单,诚邀书院及全校师生预约宣讲,共同扬理论宣讲之声,立思想文化之魂,铸时代奋斗之力。

主题

大致内容

宣讲人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解新时代青眼中的长征精神以及如何传承、弘扬好长征精神。

师文

《长征精神永不褪色》

以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为切入点,讲解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

张晓钰

《家国同构的独特感悟》

以西迁精神为核心,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讲述青年眼中的家国情怀,诠释西迁精神在新时代下的新内涵。

马凯

《疫情中的红船精神》

讲解新时代背景下的红船精神,感受当代人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

徐宇航

《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红船精神》

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蔡佳姝

《大树西迁》

交大西迁的故事讲述及意义。

赵海静

《从当代青年角度看西迁》

以青年视角,探寻西迁原因,并寻找西迁精神立足于当今时代的嵌入点。

王铭辉

《节约粮食,备战备荒》

节约粮食对中国国家安全的意义。

李震朝

《西迁精神新内涵》

从西迁老教授个人科研经历出发,带给新交大人的科研,专业方面的启示和面对新局势应有的态度。

穆程刚

《西迁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寻找西迁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内在联系,探寻西迁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文化原因。

张子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