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了交大西迁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021年4月22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一周年。过去的一年里,南洋书院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西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扬“四面旗帜”,坚定党史学习、塑造向上新风,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思政教育,丰富育人活动、谱写爱国热情,建强宣传阵地,筑牢育人堡垒,以党史学习与西迁精神宣传为主线,做西迁精神的信仰者、宣讲者、实践者。

回首这一年:坚定党史学习,塑造向上新风

这一年,南洋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以党团支部为抓手,日常和特色相结合,发挥榜样力量,加强思想引领,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南洋书院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导,加强“四史”学习,通过线上主题党史学习、校园地标处实地宣讲、参与党史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余场。将党史学习与落实学校育人方针有机结合。南洋书院党总支推出“七个一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百则故事忆峥嵘、百本经典筑使命、百场宣讲扬精神、百次培训固根基、百回学习明党史、百名党员谈成长、百个活动庆华诞”,回溯党史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中融入校史元素,通过“游校园、迎校庆、讲校史”宣讲,回望西迁的伟大历程,寻找校园的校史故事,创新党史校史融合学习新形式。目前,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已开展并在线上发布8期主题宣讲,累计观看量达10000+,让党史学习深入学子心中。

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思政教育。这一年,南洋书院从师生两方着手,紧抓思想不放松,深耕日常思政教育,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开展“班干部论坛”等各类主题班会160余场。疫情期间,电类910班写给王校长的信得到校领导批示。开设“辅导员开讲啦”线上思政课,推动网络思政建设。设立“学而立工作室”“南心工作室”等新型工作室,以点带面,推动学生工作全面开展。2020年,书院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3个,获批校文化和思政研究项目4项。

 

丰富育人活动,谱写爱国热情。这一年,南洋书院坚持丰富活动形式,活化教育内容,举办多元文化活动,谱写爱国热情。开展“印象南洋”晚会、“美育”摄影大赛、中秋灯谜、寝室文化节等多项特色活动,“南洋大讲堂”“名师说”“校友说”师生联动,共创奋进南洋。注重榜样力量,形成示范带动。开展“南洋之星”评选活动、增设“抗疫之星”,开展“五四评优”“文明宿舍”等评选。南洋书院连续两年有2人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18级学生冯松杰作为近几年全校唯一一位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020年,南洋书院获批校级文化建设项目1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自主实践中推动西迁精神学习。深入采访西迁老教授活动,整理前期30余位的采访素材,推出《西迁访谈集》。“五育并举”,大力推进实践育人。搭建两个校外实践基地,800余人次参加社会实践,5支队伍获得奖励,做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建强网络阵地,筑牢育人堡垒。这一年,南洋书院牢抓网络阵地话语权,以新媒体为话筒,传播南洋声音,展示南洋风采。南洋书院获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7次。南洋书院28名学子“接力赴新港,传承西迁魂”接力长跑,获三秦都市报等相关媒体报道多次。建立书院新媒体矩阵,共话南洋成长。开设“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Bilibili、抖音号,公众号开设20余项专栏,发布20段原创视频,累计播放量破万。牢牢抓住宣传和网络阵地话语权,筑牢宣传育人堡垒。

 

师生共温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一周年之际,南洋书院师生自发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讲话,牢记使命扬西迁精神新貌”学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西迁精神外化于心,内化于心,以实践创造新“西迁人”的故事。

南洋书院党总支徐宇航表示:“我来自农村,理解祖国西部地区建设的艰难,交大虽然地处西北,但是仍然秉承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全国高校中保持着先进的科研水平、人才培养水平。我们作为交大学子,应始终秉持“为校奉献,为国奉献”的精神,履行建设祖国的诺言。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应该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杨弘熙谈到,在这一年里,我对西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它从来都不是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刻进每个交大人骨子里的品性。65年前的交大人听从党的号召,奔赴大西北;65年后的今天,交大人们砥砺前行,推进“6352”工程,在各大科技高地上攻坚克难。我们每一个交大人,都愿同学校一起,传承好西迁精神,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我们奋勇前行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精神的学习历久弥新、常学常新。2021年,南洋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传承西迁精神。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行动根基,做好西迁精神的信仰者;以主题教育学习、多元活动实践为主线,做好西迁精神宣讲人;以坚守初心、爱国奋斗的实践为主导,做好西迁精神传承人,培育心怀理想,心系家国,实干笃行,聚力担当的新青年,用活力、魄力和创造力面对逆境和挑战,在奋斗中谱写出新的历史弦歌,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