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南洋书院于4月14日下午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讲座。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李科教授受邀为主讲嘉宾,为书院师生带来题为《国家安全:内涵·理论·实践》的精彩报告。南洋书院辅导员陈波主持讲座,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聆听。

陈波介绍讲座的背景和意义。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他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本次讲座很有意义。当前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很有必要。

李科讲授了国家安全的内涵、理论和实践三部分内容。他精准阐释“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等概念,阐述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国家安全内涵,介绍了国家安全战略、理论,讲解了国家安全观的演变、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特点,分析了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李科列举了大量实例,深刻揭示了隐藏在这些案例下的深层次原因和背景,生动展示了我国在国家安全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鼓励同学们立志守护国家安全。他还谈到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力,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危害国家安全罪”相关内容,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李科认为,维护国家安全应该从点滴小事做起,希望广大师生能常怀忧国忧民之心,践行报国强国之志。

李科的讲授内容详实,内涵丰富,案例生动,语言风趣,富有激情。师生们纷纷表示对国家安全有了更系统和深入的理解。电类908班梁致铭同学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守护国家安全。” 电类912班贾景越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国家安全讲座,我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从自身做起,为国家安全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