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南心-宿舍长”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

3月24日下午,南洋书院在东九报告厅举办“南心-宿舍长”系列培训首场讲座,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刘可馨老师进行题为“我不是一座孤岛-人际沟通与交往”的讲座,书院辅导员曹宝红老师参会并主持。

曹宝红首先介绍了书院“南心-宿舍长”系列培训的意义和内容。目前书院学生宿舍类型多样,有温暖、冷漠、冲突、平和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宿舍氛围有着很大的差异,而作为学生第二个“家”的宿舍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提升宿舍氛围,帮助宿舍长掌握宿舍沟通的技巧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书院特组织了人际沟通与交流、情绪管理、抗压力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希望宿舍长通过活动助人自助,拥有更好的生活。

刘可馨围绕人际沟通与交流的内容,首先介绍了人际关系发展阶段的社会渗透理论,即定向、情感探索、情感交流和稳定交往四阶段,然后从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分别阐释了“社会交换理论”和“公平理论”,提出朋友交往的互惠式公平,之后通过PAC人际沟通分析的实例形象地说明人际交往的功能。理论部分讲解后,刘老师结合学生生活中的现实小故事解释了光环效应、投射效应、自证语言等心理效应及怎么利用这些心理效应增进人际沟通的成效,促进舍友之间的关系提升,并结合《非暴力沟通》一书详细推荐了人际交往技巧关键点:赞美的三A法则、学会拒绝、提高共情能力、非暴力沟通。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真实的故事和简单清晰的理论相结合,对生活中的人事物都有了更多的思考,对于宿舍的氛围提升有很大的启发和作用。

南洋书院高度重视宿舍管理工作,结合心理健康月活动要求,对宿舍长开展工作能力系列培训活动,希望通过培训提升宿舍长工作能力,营造书院“家、人、爱”良好的院风,助力学生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