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保卫处提醒您:开学事务多,安全第一条!

发布时间:2019-02-26 点击:

又到初春时节,东风解冻鸿雁归,大家也都如期返校,投入到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为了让大家能够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小安梳理了近期重点注意的安全问题,帮助大家更快适应新学期!

1.防范各类诈骗,“不相信,不转账”

开学季电信诈骗多发,诈骗形式多样,犯罪分子通过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人员、QQ聊天冒充好友借款、冒充导师借钱诈骗、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发放助学金、活动中奖、网购虚假链接、冒充客服退款等方式实施诈骗。但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会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验证码并要求受害人转账。请各位同学不要相信,坚决不转账、不发卡号和验证码,判断不清时请咨询学校保卫处。

此外,在校内遇到自称是留学生、港澳台交换生的人在学校周边向你借钱、换钱,一律不要理睬;如在校内遇到任何人向你求助时,不要自行帮助,请联系保卫处进行求助,以免上当受骗。

2.遵守规定,拒绝校园传教

教育部明确规定,禁止校园传教。我校规定,学生不得在学校进行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违反规定经教育不改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同学们在校内遇到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或宗教宣传品时,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给任何宗教组织或传教人员提供本人联系方式,并立即向保卫处举报。

3.合理消费,坚决抵制校园贷

2017年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已经正式叫停校园网贷,根据国家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我校严令禁止学生参与或开展校园贷业务,请同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各类“网贷”,合理消费,以免落入“网贷”陷阱。

4.保护个人财物,谨防盗窃

春季到来,气温回升,师生锻炼运动频次增加,在操场运动、锻炼时,尽量不要携带手机、ipad等贵重物品,或请专人保管,防止被盗。

在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学习自习时,要把书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放在自己视线之内,离开时一定要随身携带贵重财物,切勿人物分离造成财产损失。如有陌生人以手机没电为由借打手机,要提高警惕,最好婉言回绝,防止不法分子借机骗取手机。

5.注意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燃”

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期。同学们要遵守学校的消防安全规定。宿舍内禁止动用明火、私拉乱接电线,不允许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等违章电器及电热锅等大功率电器,以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熟悉所在学生公寓的安全疏散通道,掌握基本灭火、逃生常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旦发现火情迅速拨打报警电话。

6.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

春季气温多变,各种病菌活跃,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传染病及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请同学们保持好个人卫生,居住及学习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保卫处报警求助中心全年无休,全天候随时为您服务。让我们携手,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兴庆校区:029-82668110

雁塔校区:029-8265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