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5 点击:

各书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了缅怀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奉献精神,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0部门《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退役军人部电〔2019〕13号)文件要求,现在全校本科生范围内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文化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全面展示烈士褒扬工作的成就,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 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深入开展英烈故事讲述、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英烈家书诵读、英烈事迹展览、英烈精神传承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革命遗址等红色阵地参观瞻仰、缅怀祭扫;广泛开展走近英烈亲属、走进英烈家庭的走访工作,倾听英烈亲属对英烈精神传承故事,关心关爱其生活;认真组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主题班会、读书会、座谈会等教育活动,了解英烈事迹和革命传统,激发学生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热情。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各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展映展播红色影视作品、制发宣传教育作品等纪念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及时高效传播英烈精神、红色文化和工作动态;深入挖掘英烈家书、家训、英烈守墓人、讲解员以及英烈精神守望者、传承人等资料和事迹,推出一批富有感染力和学习价值的典型;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征文活动,组织撰写传承英烈精神文章,并积极投稿。

(三)倡导文明祭扫和网络祭扫。引导学生在祭扫过程中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好英烈的光辉形象,坚决杜绝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和诋毁英雄烈士名誉的行为;要大力倡导网上祭扫,引导师生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专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网址:http://2019qm.mva.gov.cn)。

三、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书院要提升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清明节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好此次宣传教育活动。

(二)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清明期间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参加人员较多,时间集中,工作任务重,各书院要制定工作预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烈士祭扫纪念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三)请各书院于4月18日前报送开展活动总结材料、新闻、视频及照片并发至邮箱tianfang2012@mail.xjtu.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