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西迁情 后辈志——南洋书院学生党支部持续开展西迁老人探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

为鼓励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西迁历史,聆听西迁故事,体悟西迁精神内涵,近期,南洋书院各学生党支部连续开展西迁老人探访活动,用音频和视频的方式记录西迁人与西迁事。

3月29日,第六党支部党员代表与电气学院马志瀛教授进行了座谈。“那是一个充满无私的决定。”谈到西迁,马志瀛教授深情地回忆道,“好男儿志在四方,不管交大到了哪里,我都会义无反顾的跟着交大,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毫无顾虑的冲锋陷阵。”当下,马志瀛教授时刻关心交大和国家的发展,希望年轻党员应争当表率,勇敢地为交大的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与青春力量。

3月31日下午,第五党支部前往交大一村拜访马乃祥、周佩白两位西迁老教授。他们当年以大局为重,怀着一腔热血来到西安,见证了交通大学电机系的成长,六十余年兢兢业业,不断攻克难关,成为了电气专业的奠基人。二老退休后,仍在奋斗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编写新教材的同时,与青年师生共同发掘新的研究方向。谈到交大的发展,他们认为,“大学之道,不仅要注重学术,更在于立德树人。交大的科研条件得到了发展,各种高新技术方兴未艾,当代工科大学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国防等方面的工业建设做出踏踏实实的贡献。”

3月31日,南洋书院第三、第七党支部拜访了西迁伉俪郑守淇、盛剑霓教授。西迁工作安排下来时,郑守淇正在北京参加科研项目,盛剑霓一手操办了搬家事宜,怀揣着全家福照片登上了前往西安的列车。交大迁到西安后,盛剑霓先在电工基础教研室工作,后被分配到电磁场小组,从事电磁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为了求得复杂条件下的电磁场相关问题的解答,她和她的团队坚持不懈,为如今的数值解法做出重要贡献,率先在国内编著《电磁场数值计算》一书,此后又编写多本重要教材。两位老教授对交大学子给予高度期望,希望学子保持对学习钻研的坚持和热情,树立团队意识,在条件优越的今天更加努力地为个人发展和国家进步而奋斗。

4月7日,南洋书院第一党支部探访了西迁老教授朱楚珠。朱楚珠教授一直坚持着“大事清楚,小事糊涂”的人生信条,潜心于学术,造福于社会是她一生的追求。她认为,当时交大内迁西安是国家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就是人民的需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西安是一位青年学者应该做的事情。来到西安后,朱楚珠老师针对中国人口领域的妇女、儿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硕果累累。其中英文22万字的《中国儿童死亡性别差异的研究与实践》专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通过采访,南洋书院各级党员、积极分子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夯实了全体交大人争创“双一流”、建功新时代的共同思想基础。南洋书院将会继续举办西迁老人探访活动,并将座谈内容与西迁历史故事整理成册,激励南洋书院全体师生争做“西迁新传人”,走好新时代的“西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