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

近期,南洋书院2019年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落下帷幕。本期党课于3月17日开班,共有8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党课培训不仅包括常规的理论知识、专题报告学习,还有小组讨论及读书报告环节。

党课理论知识分为八讲,内容包括党的性质和纲领、党的组织和纪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宗旨和作风、党员标准和入党常识、廉洁教育、青年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以及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通过党课理论知识的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全面的、清晰的认识。

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南洋书院邀请校纪委冯文君做廉洁教育主题报告。廉洁教育的根本是守纪律、讲规矩。冯文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切入,阐述廉洁教育在大学生中的重要性,深入讲解守纪律、讲规矩的含义。她从廉洁修身的要求、自我防控等方面详述见解,表达了对廉洁这个永恒社会价值的追求。她认为,积极分子应当在大学生群体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宗旨意识,弘扬西迁精神,践行四个主义,在走向社会之前打好思想、政治、道德、身心素质基础。

时代主题与基本国情、现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人生追求、政党与政党制度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代大学生的正确选择。南洋书院邀请大学生党委副书记、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做《青年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主题报告。李新安通过对中兴华为事件的分析,剖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提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他讲解中国共产党以及其它民主党派的概况后,讨论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列举了多位优秀党员的事例,分析共同点,提出“坐在教室第一排认真听讲”和“帮助他人”两点建议。

围绕“党的组织与纪律”主题,陈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着重讲解了党的中央组织架构,强调民主集中制根本组织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同时从十八大以来党内加强纪律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切入,讲解“六大纪律”,并解读了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概要。佀军燕主讲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基本特征及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必然性等入手,着重讲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确定变化等内容,阐述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意义,并对十九大中《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相关内容的变化进行解读。姬姣姣从党员标准和入党常识方面展开课程,讲述了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大学生如何争取入党,并对党员发展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岳娅萍引入了大量实例,通过鲜活的正反面例子,从浅入深地介绍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她号召同学们从端正入党动机开始,确定入党初心,用自己的党员行动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毕业后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做出党员应有的贡献。李开贤通过对两个先锋队、一个事业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行动指南的讲述,清晰地介绍了党的性质和纲领的重要意义及深刻内涵。雷玉晗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出发,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积极分子就所学内容,围绕“谈谈对西迁精神的认识和怎样传承西迁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未来意味着什么”等主题,展开讨论。既有理论层面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也有结合大学生活的自我反思与剖析。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觉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了解,积极分子阅读党的建设和发展有关的书目,并提交读书报告。所有课程学习结束之后,积极分子参加党课结业考试。考试分为开卷和闭卷两个部分,分别考察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和对党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旨在让学生巩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与社会事实动态。

南洋书院本次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党课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养的提高、思想统一的程度。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旨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深化思想认识和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后续书院还将继续完善党课规划,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党课质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