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初心·使命】南洋书院党总支开展“弘扬爱国情,争做奋斗者”主题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7 点击: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具体生动的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11月16日,南洋书院党总支开展“弘扬爱国情,争做奋斗者”主题实践教育,组织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赴泾阳县爱国教育基地安吴青训班参观学习,同时走访了周家大院、大地原点和茯茶小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知新农村建设成果。

1937年10月,被称为“天下第一班”的安吴青训班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应运而生,广大爱国青年冲破重重封锁齐聚安吴,学习文化知识,开展生产运动,进行军事训练,发起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安吴青训班凭借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快速的成长壮大,得到了党政军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参观安吴青训班期间,青训班口号“柏树林,好课堂,蓝天搭帐山作墙;学习为抗日,熔炉炼纯钢”使各位党员深受感动,紧张的革命形势、艰苦的生活条件也难以阻挡广大青年的一腔爱国热血。朱德曾为青训班题词“学好本领上前线!”这正是新时代党员需要不断学习和努力的方向。青训班是救国图存与自由民主的一片热土;是培养青年干部、发展抗日力量的革命熔炉;是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一座丰碑。

在馆内,师生学习青训班班歌,“群众期待你,祖国号召你!”“我们的旗帜迎风飘,我们的前途万里长!”令人热血沸腾的歌词激发出为国家发展建设矢志不移发挥才干的决心;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出不忘入党初心,传承革命精神的坚定信念。

第五党支部的闫吉飞表示:“相比于那段峥嵘的岁月,如今我们已经有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但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需要有人负重前行。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热情,用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学好本领上前线!’朱德先生的话挂在了青训班里,也挂到了我们心中。”第七党支部的张嘉宇认为,“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更应该听党指挥、吃苦耐劳,将来奋战在国家建设第一线。”

之后,师生前往周家大院、大地原点和茯茶小镇走访学习。周家大院是一个富含传统文化色彩的传统院落,自然景色、人文风俗、神话故事等传统元素遍布屏风、墙雕等各个角落,大到房屋布局,小到窗沿雕刻,都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包罗万象与深刻内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是国家坐标系的基准点,在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彰显着我国日益增长的科技实力。走进茯茶小镇,最亮眼的是扶贫商品销售店,打通特产直销渠道,直接惠利群众,是这里的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

第七党支部的梁永回谈到:“抗日战争初期成立的安吴青训班里,来自各地的青年干部们用毛笔学习知识、用锄头在田间劳作,学成后扛上枪奔赴前线杀敌报国;周家大院古建筑群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雅地呈现在亭台楼阁之中;茯茶镇的乡亲们,将乡村旅游和茯茶产业巧妙融合,用勤劳的双手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打拼出幸福的未来。”

参观虽止,热血难平。铭记历史,感念先辈功德,感恩岁月静好的负重者,每位党员应做到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好本领上前线”,在国家建设发展的一线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