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重温西迁精神 ,感悟信仰力量——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宫辉参加南洋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

12月29日下午,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与硕9048党支部展开共建活动,召开“重温西迁精神,感悟信仰力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以及辅导员代表列席。会议由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王玮主持。

王玮汇报总结了在过去一年里,为了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支部开展了多形式的专题系列活动,强调了今天重温历史,对于新时代交大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最美奋斗者·交大西迁》纪录短片,通过学习为电工教学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钟兆琳教授,为保证基础课教学质量而不辞辛劳、重新拿起教鞭的时任副教务长张鸿,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举家西迁、无怨无悔的陈学俊教授等一位位交大西迁前辈的感人事迹和他们的个人西迁感悟,进一步了解交大西迁的发展史、奋斗史和奉献史,对西迁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在观看西迁记录短片后,硕9048党支部书记申超领介绍了创新港情况,生动地分享了他与西迁的故事,阐述了他心目中的西迁精神。申超领在西迁话剧中扮演罗永生一角,他结合剧本反复学习西迁事迹,终于能够在舞台上以充沛的感情说出那句话:“我,罗永生,1956年8月10日随校西迁,我志愿留守大西北,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他说只有内心深入全面理解了西迁精神,才能呈现出具有感染力的表演,发自内心的言语才具有强大的穿透力。

申超领回忆起赛艇队千岛湖冬训出发前,宫辉副书记慰问队员时的讲话,宫辉副书记鼓励同学们要过“有品位的生活”。申超领在研究生阶段,做科研的同时担任兼职辅导员、学生艺术团成员,结合自身实际,他感到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而开心,原因就在于他能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在为创新港建设添砖加瓦做贡献,他认为这便是有品味的生活。

申超领强调,西迁历史中真正让我们感动的不是一群伟大的人做了伟大的事,而恰恰是一群和我们一样普普通通的人,在西迁过程中顽强奋斗战胜了种种困难,取得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光辉成就,在此过程中铸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他希望大家都能够勇于担当,不仅要做到“顾全大局”,更要“胸怀大局”,只有这样才能够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郭建迪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三则在采访西迁老教授过程中学习到的西迁故事。首先是西迁医生张风云的故事。1947年,年仅十五岁的张风云便应征参军,担任华东军区国际和平医院医生,几经辗转,于1952年从部队调配到交通大学就职。1954年和1956年,上海和西安分别流感肆虐,刚刚从徐家汇来到西安的张风云医生又一次扛起了夜班照顾病人的重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流感终被战胜。第二个和第三个故事分别是西迁职工宋义德和西迁工人张建奎的故事,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祖国大西北的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爱国爱校,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郭建迪还开展微党课宣讲,领学《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他从总体要求、基本内容、面向对象、开展形式、宣传方式以及责任主体六个部分阐述了纲要的内容,让同志们对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王玮对支部近期开展的“悦经典,阅享读”百本经典诵读活动进行总结。该活动采用“诵读挑战”的活动形式,由党支部委员带头,发起诵读挑战,完成诵读篇目并录音的同志可以向下一位同志发起挑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支部共有20名同志参与并完成了《论语》20个篇目的诵读挑战。本次诵读活动成效显著,不仅提高了支部同志们对于经典诵读的兴趣,同时也促进支部委员们思考和探索更具趣味性、更富有成效的阅读、诵读活动形式。宫辉副书记为本次参与活动的同志们颁发了纪念品。

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张景博就参加典诵读活动的收获作分享。张景博接触到孔子最早是在初中,而今再次诵读《论语》,又有新的体悟,在《论语·雍也篇》中颜回的故事让他感触最深,“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联想到自己准备西迁话剧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在学习了颜回的乐观主义精神,以及西迁人的英雄主义精神之后,才明白自己的付出并不算什么。

宫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效,他指出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是创新港建成后学生党建工作发展的新趋势。他分享了西迁广场主雕塑中交大旗帜上所缀的各大高校校徽背后的故事。这些上海各高校的校徽是交大西迁专列出发时,其他高校的师生前来送行时赠与交大师生的礼物,与交大的旗帜一起西迁。他表示,西迁精神与西迁故事和每一位交大人息息相关,每一位交大人都应该有自己“西迁故事”。

他进一步阐述了西迁精神与四面旗帜的深刻理解。关于英雄主义,宫辉引用了罗曼·罗兰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他还谈到航天员景海鹏校友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要做优秀的自己等待祖国来挑选”。这,是区别于个人英雄主义的。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勇气和担当,这样才能做大事,有大作为。关于乐观主义,宫辉讲到,颜回安贫乐道,是中国君子之风的象征;诗人陆游也曾写过“位卑未敢忘忧国”;林则徐发配伊犁与妻子分别时写下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价值取向中乐观主义的体现,乐观之人能够实现自我救赎,自己引导自己度过生活中的困难时刻,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都能弘扬乐观主义精神。宫辉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发展中首先把准战略定位,要有大的格局,然后再思考将计划付诸实际行动,在生活中体验、感悟、修行、思考。

最后,值此新年到来之际,宫辉向党支部各位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