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发挥制度优势,建设伟大祖国——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双一流”建设及创新港内涵建设提供精神动力,12月18日下午,南洋书院党总支邀请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南洋书院兼职院务副主任王立剑,于东九十三楼报告厅开展“发挥制度优势,建设伟大祖国”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报告。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南洋书院辅导员以及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报告。南洋书院党总支委员李发兵主持会议。

王立剑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讨论内容及其重要性,并列举了各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他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其内容是中国未来三十年党和国家政治的发展依据。

王立剑从基本概况、公报解读和重点提法三个方面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他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讲起,介绍了治理、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的概念。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可行性,会议将实践层面的经验成果总结上升至理论层面。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将我国的制度优势总结为“十三个‘坚持’”。就“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与”,王立剑谈到,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时代中,不善于自我革新会被在时代中被淘汰,因而掌握国家发展命脉的伟人都善于自我革新。他还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值得关注的九点提法,他强调,要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但是制度到政策的转化需要时间。

在提问环节,王立剑就新技术与政府机构改革发表了看法。他以现在各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要求和机场临时身份证办理为例,展望了未来实现智能化协同办公的政府新形态,政府相关人员只需进行多部门协商以解决讨论疑难问题,新技术应用后必将带来政府机构的变革。

本次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报告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及其精神,同时也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时代使命。南洋书院全体师生将高扬“四面旗帜”,学习国家重大会议内容及其精神,为现代化建设、“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添砖加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