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踏寻红色旧址,追忆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

踏寻红色旧址,追忆革命精神

——南洋书院党总支赴照金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2016年3月20日,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学生党员赴照金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探访薛家寨保卫战革命旧址和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队伍一行来到位于铜川市耀县的薛家寨保卫战革命旧址。在薛家寨所建立的照金革命根据地,曾在1930年代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这里地势险峻,山寨走势雄奇,我们可以感受到革命先辈在这里建立根据地的重重困难和艰险。途中我们有幸遇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摄制组,同行路上,摄制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薛家寨保卫战的许多故事。据介绍,薛家寨当年条件艰苦,地势险峻,但当地的革命力量不惧困难,军民同心,在峭壁之下搭建起医院、被服厂和兵工厂。当地百姓在极其简陋的环境下帮助缝制被服,用采来的草药帮战士疗伤。而革命队伍凭借险峻的地势,用自己生产的简陋武器,如麻辫手榴弹和地雷同敌人展开游击战。老区军民通过巨大牺牲和不懈的拼搏,最终给革命事业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顺着陡峭险峻的山路下来,我们又乘车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照金纪念馆里陈列了许多当年战斗的武器、文件和展示军民战斗历程的经典画作,以及众多革命先辈们的照片和生平介绍。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人员的介绍,了解照金根据地的建立、壮大而后遭遇困境等一系列艰难历程。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李妙斋等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极大的触动。曲折的革命历史让同学们倍感震撼,对革命先辈们的无限敬意和对革命精神的感动不禁激荡于心头。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踏寻红军走过的艰苦历程,缅怀革命先辈,学习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传承发扬照金精神,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