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二党支部平利县暑期实践(四)赴八仙镇鸦河口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29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3日早上,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魏刚林带领团队赴八仙镇鸦河口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将军擂鼓入云峰,百步仙梯尚有宗,大小狮凸环太极,象鼻门牙锁双龙”,这首诗是对鸦河地形地貌的形象描述。鸦河口村便是取自鸦河之意,傍水而生,依山而兴。刚到鸦河口村,迎面扑来的是清新凉爽的空气,让人忍不住多吸上几口。鸦河的水流声清脆入耳,高山上的云雾缭绕,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我们这里不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村民更是热情好客,民风淳朴,我代表我们村热烈欢迎各位交大学生的到来!”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派驻八仙镇鸦河口村第一书记辛华向实践团队介绍时说道。进入村委会后,辛华书记召集全体村干部与实践团队进行了扶贫工作的交流,让团队成员全面了解了村里近几年来的脱贫情况以及今年的脱贫任务。

为民办事谋福利,群众利益放心头

随后,实践团队在辛华书记的带领下,实地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家中现状以及交大扶贫成效。经了解,村民刘华梅家中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孩子正在上大学,上学费用筹集困难,辛华书记关心教育行业,成立阳光教育基金,对村里考取大学生实施奖励政策每人3000元,积极帮助学生申请各类资助以及助学贷款,减轻上学家庭重担。此外辛华书记利用人脉关系,带领朋友来到贫困户家中,送上500元现金和书包、粮食、药物等物品,为贫困户全心全意谋福利、做实事。

“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是村民龙金梅家对辛华书记的高度赞扬。2016年贫困户龙金梅家小女儿燕燕患上多发性骨软骨瘤,家中无力承担高额医药费用,正当家中一筹莫展的时候,辛华书记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到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帮助其解决手术安排以及医药费用报销问题。最后龙金梅家里没花一分钱医治好燕燕的病,家人愁眉变开颜。从贫困户的口中,了解了一位交大驻村干部的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的高尚品质。

本职工作干出色,砥砺奋斗守初心

“交大实实在在出了力,交大的帮扶力量不能忘。辛华书记贫困户家庭情况都非常了解,工作干得很出色,党建工作也经常受到领导表扬。”这是鸦河口村老干部刘应学对辛华书记的认可以及赞扬。辛华自2016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始终以工作为重,本职工作完成出色,把群众当亲人,把鸦河当成第二故乡,在扶贫一线中坚守岗位,忍得了寂寞、受得了艰苦、守得住底线,坚持不脱贫不收兵情系鸦河的坚守情怀。

“辛书记的工作干得很出彩,长期奋斗在扶贫一线不容易,政府很满意,希望再接再厉。”这是八仙镇党委吴风华书记、刘柱镇长以及镇纪委张正军书记对辛华书记工作的肯定。由于上级领导的认可以及群众的赞扬,辛华书记个人荣誉颇丰,曾荣获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2017年度八仙镇“优秀第一书记”称号;荣获2017年度平利县“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7年5月份获平利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日记网评第一名;荣获2018年度平利县“优秀第一书记”称号;荣获2018年“七一”安康市委“优秀第一书记”称号;荣获2019年“七一”八仙镇党委“优秀第一书记”表彰!辛华书记牢记自己的扶贫初心,在基层一线工作上尽职尽责,砥砺前行,鸦河口村脱贫工作一定会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