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二党支部平利县实践(八)赴大贵镇半边街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03 点击:

7月23日,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暑期实践团队刘雨辰、蔡俊琪、廖鸿华、毛文渊等同志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大贵镇半边街村扶贫调研。

半边街村是实践调研中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村子,308国道横穿其中,交通便利。小队成员受到了村里干部的热情接待,他们向小队成员介绍了村里的扶贫现状,同志们了解到村民们已经全面脱贫。村里有两个产业合作社,分别是中药材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村干部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了加工菌类的厂房,合作社将农户种的菌类收购回来加工,包装销售,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大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目前厂房正在扩建,计划扩大生产,招收更多工人,增加村中就业机会,加强村里产业建设,提高村中的经济效益。

教育方面,实践团队参观了村里的小学。这个小学覆盖了4个村,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标准塑胶操场。期间,村干部和实践小队谈到了西安交大驻村第一书记的事迹:第一书记帮扶的一户人家,孩子刻苦学习,上学认真,可是父亲感染肺炎,母亲双目失明,家中贫困,没有钱上大学,第一书记就以个人身份每个月资助这个学生600元,还替孩子申请贫困生补助。医疗方面,实践团队了解到村中设立家庭医生,村里要求医生每个月必须走访,为村民们的身体进行检查。

半边街村的帮扶项目主要由法士特集团管理,通过企业管理的方式,提高了产业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提高了生产效率,是精准扶贫的一大创新。西安交大一共帮扶了半边街村九户贫困户,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