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二党支部平利县实践(九)赴洛河镇水坪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7月23日,刘雨辰、蔡俊琪、廖鸿华和毛文渊等同志与洛河镇水坪村的第一书记取得联系,调研水坪村的发展状况。

水坪村辖6个村民小组395户1131人,面积39平方公里,有耕地5300亩,林地30000余亩。水坪村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475人,非贫困户211户656人。2018年以前脱贫112户355人,2018年脱贫21户55人。目前,全村未脱贫51户65人,其中特困供养贫困户35户38人、低保贫困户11户15人、一般贫困户5户12人。

水坪村制定了以茶叶、生猪为主,烤烟、魔芋、中药材和山羊等相结合的“四种四养”产业发展框架。以漫坡富硒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远原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累计带动贫困户151户。在此基础上,交大二附院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买代帮助力产业稳步发展。自2013年至今,医院通过“消费扶贫”以买代帮,着力打造“第一书记”品牌,每年采购洛河镇和水坪村的茶叶,助力洛河镇与水坪村茶饮产业发展壮大,累计为当地茶农创收182万元。

2016年交大二附院出资40万元新建了水坪村四组水利沟产业路,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医院又出资10万用于水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018年依托单位资源为水坪村争取到省水利厅专项水利资金50万元用于水毁堤防建设和滚水坝修建。随着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坪村已成为大山深处焕然一新的美丽村庄。未来洛河到南宫山道路改建工程完成后,水坪村依托平利县全县旅游的发展前景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在医疗方面,结合医院医疗优势,创建了三级诊疗模式。通过洛河镇卫生院、平利县中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三级联动”,深入推进、完善分级诊疗长效机制,减免村民的诊疗费用。

相信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交大人将继续发扬 “西迁精神”,下“硬功夫”啃“硬骨头”,坚持扶贫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原则不动摇。坚持精准扶贫与转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方式深度融合,依托市场主体,通过“一业一龙头”方式,继续做大做强特色拳头产品,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