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五党支部红色之旅——在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23 点击:

7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三下乡实践小队“红色精神伴我行”小组参观拜访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追忆当年革命烈士的事迹。

实践小组首先到办事处观看了革命烈士以及当代社会发展的电影,电影通过讲述八路军办事处的历史反映出革命先辈们在那个战争时代的艰难困苦,并且与当代人民的幸福生活产生了鲜明的对比,给大家心灵强烈的冲击。然后实践小组参观办事处内部了解到了办事处发展的历史渊源,比如这里为什么叫七贤庄,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设立了八路军办事处等。

小组成员们逐一参观了办事处的10间院落去感受当时革命者的生活,其中着重参观了地下室,因为当年的革命者为了防止敌人的空袭常年居住在简陋的地下室里。实践小组同时也仔细地参观了每一个介绍各种事迹人物的房间,小组成员表示:“不仅仅国内的勇士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国外的无数力量也在帮助着我们,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发生在这段黑暗的岁月,正是他们的奋斗才有了我们新的中国。”

参观完毕,小组成员采访了部分游客关于七七事变的情况以及他们对抗日英雄的看法,游客们积极地讲述了自己知道的英雄事迹以及对这些英雄的感触。尤其采访的几个小孩子,他们年龄虽小,但对于先辈们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精神却有着很深刻的了解。

“红色精神伴我行”小组选择在历史的足迹面前走过,回味革命先烈们艰辛的奋斗环境,这些红色记忆警示着当代人牢记历史,勿忘使命。虽然七七事变已过去82年,但是红色的基因将在中国人民身上代代相传,永不忘却。